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廖長江驅逐「港獨」鬧事者 捍衛國歌尊嚴

2018-05-09

【文匯網訊】5日,香港立法會就《國歌法》本地立法舉行第二次公聽會,近百名公眾人士及團體代表出席,卻遭遇反對派人士鬧事。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廖長江驅逐鬧場人士,他向記者表示,驅逐對方只是在履行職責,而《國歌法》本地立法則「不是應不應該立法的問題,而是應該怎樣立法的問題」。

據環球時報報道,5日,香港立法會就《國歌法》本地立法舉行第二次公聽會,近百名公眾人士及團體代表出席,卻遭遇反對派人士鬧事。「學聯」主席張倩盈狂言「一聽到國歌就想嘔」。泛民議員范國威隨後想邀請張倩盈再度發言,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拒絕,並斥責鬧事者「我就是腰斬這個會議,都不給你搗亂」,最終,范國威張倩盈被逐出會場。8日,《環球時報》獨家專訪了驅逐鬧場人士的廖長江,他向記者表示,驅逐對方只是在履行職責,而《國歌法》本地立法則「不是應不應該立法的問題,而是應該怎樣立法的問題」。

廖長江(資料圖)

廖長江(資料圖)

記者:可否請您介紹一下《國歌法》立法公聽會?公聽會的召開,相當於立法工作進行到了哪一步?

廖長江:香港立法會立法工作有一個程序,在把一個法律草案拿到立法會審議之前,都會有對口的事務委員會來收集公眾人士、團體的意見,召開公聽會就是這個目的。現在還沒有啟動立法的正式程序,而只是在政制事務委員會內進行討論。公聽會結束後,特區政府律政司會草擬條例草案,最後交給立法會審議。

記者:這兩次公聽會的整體氛圍如何?初步估計支持《國歌法》立法的比例大概是怎樣的?

廖長江:我們在網上公佈了召開公聽會的消息,邀請公眾人士和團體代表發表意見,有280個左右的公眾人士和團體代表申請參加,實際到場的大概有170人左右,分成4月28日和5月5日兩個週六來召開。從這兩次公聽會的情況來看,大概有80%左右的公眾人士和團體都是支持《國歌法》立法的,只有少數「港獨」及本土團體在講他們的意見,當然,這些意見是比較極端的。

記者:可否詳細描述一下,5日公聽會上到底發生了什麼?是否爆發了肢體衝突?

廖長江:其實沒有肢體衝突,只是我把一些鬧事的議員和公眾人士趕出會場而已,為什麼要趕他們?因為他們不遵守秩序。按照規定,每個個人和團體都有3分鐘的時間發言,時間一到,我就會關掉麥克風,一視同仁。

但是范國威議員要把他的時間給另一位團體代表(「學聯」主席張倩盈),但我不允許。因為在委員會發言有議事規則,誰發言是由主席來決定的,范國威不是委員會主席,不是他想要誰發言誰就可以發言。其實我已經看到范國威他們在底下互傳字條,這是無所謂的,但如果你要她發言,她就多了3分鐘發言時間,這對其他參會人士不公平。

然後他們沒有服從我的裁決,開始起哄,那女孩就拿出手機開始讀,我讓他們坐下,不要喧嘩,他們還不聽,我只能把他們趕出去。

記者:於是您說「就是腰斬這個會議,都不給你搗亂」,看上去很憤怒。

廖長江:其實我也不是憤怒,當時反對人士在喧嘩,會場比較亂,因此我的聲音可能高了一點。我是肯定有權趕他們出去的,我是在履行我的職責。

記者:現在香港的國歌普及情況如何?中小學校是否有例行的升國旗奏國歌儀式?

廖長江:有些中小學會有,但不是全部都有。《國歌法》的立法也旨在讓中小學生瞭解國歌的歷史,並在他們中普及國歌,當然,這是某些反對派人士所不願看到的。

記者:香港本地《國歌法》立法內容,與全國《國歌法》有哪些不同?

廖長江:現在本地《國歌法》草案還沒出來,預計可能要到6月份才能出爐。但可以肯定的是,本地《國歌法》肯定會在全國《國歌法》的框架下,不是一個完全自由的立法,是用普通法的語言將全國《國歌法》演繹出來,不適用的部分就不納入其中。比如唱國歌時應有的儀態肯定會包含在裡邊,但只是指引性的條文,但如果刻意侮辱國歌,則要承擔刑事法律後果。

在我個人看來,《國歌法》本地立法最重要的就是要體現尊重國歌、愛國歌的精神,這不是一個法律問題,而是要從心底相信我們的國家和人民。

記者:為什麼《國歌法》一定要在香港本地立法?有人認為這有違自由精神,您如何回應這種看法?

廖長江:我不覺得《國歌法》立法違背自由精神,其他國家例如加拿大、新加坡都有相應的《國歌法》。這不是應不應該立法的問題,而是應該怎樣立法的問題。因為我們有法律責任一定要立法。因為全國性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已經被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中,依據基本法的規定,應該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佈或立法實施。所以,特區政府有責任實施。

記者:《國歌法》在香港的立法程序,是否對未來的香港「23條立法」有參考價值?

廖長江:特區政府同樣有責任就國家安全立法,對這一點大家都沒有什麼異議,不過現在還沒有做,因為特區政府已經說過,先要創造一個合適的條件和環境。當然,無論什麼時間推動「23條立法」,反對派肯定都會反對,所以我們應當好好思考一下,怎樣來落實好立法責任。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