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國歌教育功效年幼時更顯著

2018-03-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整個禮堂中全校的學生,在沒有事先安排的情況下,聽到國歌的那一刻全都起身肅立跟著唱,那一刻的感動非常深刻!」時隔多年,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近日與香港中通社記者回溯多年前的那一幕,仍然難掩激動。

自2002年香港升旗隊總會成立後,許振隆就經常被本地不同中、小學校邀請去做演講,講解升旗禮儀、解釋國情國史,也教唱國歌。

偶然一次在港島一間中學做演講時,許振隆在抗日主題的演講中插播了電影《風雲兒女》中《義勇軍進行曲》的片段,卻沒有想到,現場出現了上述全體學生起立跟唱的場面。

圖為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

圖為香港升旗隊總會總監許振隆。

許振隆笑言:「這其實證明我們香港有一些學校的國歌教育還是很強的!」

「國歌教育」是許振隆接受記者採訪時不斷強調的概念,也是香港升旗隊總會十多年來一直在踐行的課題。

目前,香港升旗隊總會擁有來自本地近500所中、小學的7000多名會員,他們要接受步操、隊列、國史、國情知識等一系列的培訓。但許振隆說,通過升旗手考核最重要的條件,仍然是「會唱國歌,唱得好國歌!」

身兼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校長的許振隆向記者介紹,聲樂教育是國歌教育中最基本、也是最普遍的一環,且十分必要。「國旗、國徽、國歌都是國家的標誌,國旗和國徽是視覺上的標誌,但國歌是聽覺上的。古人說『音樂令人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聽到國歌,真的能帶動感情。」

許振隆至今記得自己青年時代第一次聽到國歌時的心潮澎湃。回歸之前的香港中、小學校不教唱國歌,他在從國貨公司淘來的卡式錄音帶上聽到國歌,振奮昂揚的旋律自此便種在腦海中。

圖為許振隆與學生一起唱國歌(香港中通社)

圖為許振隆與學生一起唱國歌(香港中通社)

他介紹,現時的香港雖無硬性規定,但孩子從幼兒園一入學就會被教唱國歌,到了小學、中學階段,已經沒有學生不會唱國歌。音樂課上教唱國歌,更多的是一種溫習,「怎樣讓學生們唱得更好。」

許振隆還觀察到一種有意思的現象,「通常來講,幼兒園的學生們唱得最大聲,聲音最洪亮,到了小學,就小聲一點,到了中學,聲音就更小一點。」由此他認為,國歌教育的功效在學生年幼時更加顯著。

「但是國歌教育如果僅僅停留在聲樂教育的層面,那是遠遠不足的。」談及這個話題,許振隆變得嚴肅。

國歌并不是一首單純的歌曲,而是一個國家的標誌。許振隆認為,要讓香港特區的學生通過唱國歌,引發思考,了解國歌的來源,為什麼會從一首電影的主題曲變成國歌。這背後的意義值得被納入國歌教育。

許振隆說:「當學生了解近代以來國家的落寞,新中國成立的歷史,對比過去和當下,才能明白國家經過了怎樣的奮鬥,才有了今天的幸福。」

他認為,將國歌教育擴展到國史教育、公民教育,十分有必要。為此,他和香港升旗隊總會100多名志願者,與香港各中、小學之間展開合作,以在總會培訓、派遣志願者去學校定期培訓和培訓老師等三種方式,推展國歌的深層次教育。

堅持換來的收效是顯著的,現在不僅升旗隊總會會員人數年年增長,香港社會、學校對國歌、國情的了解也越來越普遍。許振隆說,「很多重要的社會團體或是公共活動,都會邀請學生們去參加,通過主持升旗禮、演唱國歌,讓更多人去了解,去接受。」

本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正式就國歌法在特區的本地立法工作咨詢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

許振隆認為,推行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很有必要。從法律的角度規範公民的行為,教育市民對國歌的尊重,十分重要。近年來香港社會出現一小部分人做出對國歌不尊重的行為,這是非常惡意的表現,「特別是一些年輕人,正是因為不了解國歌的意義所在,才會做出這些行為」,立法能讓他們明確知道,應該如何去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去承擔後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