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分五號升空 填補大氣污染監測空白

2018-05-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5月9日2點28分,中國在太原衞星發射中心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高分五號衞星。高分五號是世界首顆實現對大氣和陸地綜合觀測的全譜段高光譜衞星,被認為是中國實現高光譜分辨率對地觀測能力的重要標誌,填補了國產衞星無法有效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的空白。業界認為,高分五號將滿足中國環境綜合監測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對掌握高光譜遙感信息資源自主權,助力建設美麗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高分五號是中國光譜分辨率最高的衞星,其設計壽命8年,裝載2台全新研製的陸地觀測載荷和4台全新研製的大氣類觀測載荷。值得一提的是,高分五號是目前中國探測手段最多的光學遙感衞星,可運用高光譜/多光譜進行對地成像觀測、天底觀測、掩星觀測、海洋耀斑觀測、多角度觀測、偏振觀測等,工作模式多達26種。此外,高分五號定標精度高,其星上載荷光譜定標精度達0.008波數,也堪稱國內衞星之最。

與此前發射的高分系列衞星不同,高分五號具備的光譜成像技術,則可使光譜與圖像結合為一體,探測物質的具體成分。高分五號衞星將填補國產衞星無法有效探測區域大氣污染氣體的空白,通過對大氣污染氣體、溫室氣體、氣溶膠等物理要素的監測,動態反映中國大氣污染狀況。在應用方面,高分五號還可探測內陸水體、陸表生態環境、蝕變礦物、岩礦類別,為環境監測、資源勘查、防災減災等行業提供高質量的高光譜數據。

據介紹,高分專項(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重大專項)於2010年啟動實施以來,大幅度提升中國民用遙感衞星技術水平,使低軌衞星空間分辨率由實施前的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地球同步遙感衞星分辨率由千米級提高到50米,低軌遙感衞星設計壽命由3年大幅提高到8年。高分專項在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精準扶貧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推進「一帶一路」空間信息走廊實施、金磚五國遙感衞星星座及亞太空間合作組織多任務小衞星星座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