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智能製造投資額翻倍 智造產業基金「異軍突起」

2018-05-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近年中國智能製造的投資金額和投資數量大增,去年投資金額同比激增一倍。」前海股權母基金總裁陳文正在10日舉行的碧桂園鳳凰科技智能製造高峰論壇上表示,今年前四個月,中國新募集的智能製造相關基金數量已超過2016年全年。「今次中美貿易摩擦主要是針對高端製造技術與業務轉移的博弈,預計中國將制定更有利於智能製造發展的政策,投入到智能製造行業的資本將進一步增加」。

貿易戰將迫促中國智造投資大增

陳文正指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股權投資市場,據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已備案數據,截至今年3月底,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近2.9萬隻,管理基金規模超7.3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去年以來,股權投資基金對智能製造領域的投資佔比大幅提高,佔比達到20%。

除了私募股權投資外,智能製造企業也成為熱門的併購標的,譬如美的以292億元收購庫卡KUKA機械人,埃斯頓收購德國M.A.i.。據去年VC(風險投資)/PE(私募基金)支持的中國併購市場規模行業分佈,智能製造以近2000億元居首。

前四月新募智造基金超2016年全年

陳文正透露,僅今年一到四月份,中國新募集的智能製造相關基金數量已超過2016年全年,募集規模超100億元,主要包括VC/PE機構投資策略增加智能製造基金、政府設立智能製造產業引導基金、產業集團設立智能製造產業基金。

「作為世界500強企業,碧桂園目前已設立200億元產業專項投資基金和300億元清華碧桂園科技創新基金。」碧桂園科技產業研究院院長劉寧表示,為實現產業導入,碧桂園與不同實力的企業展開跨界合作,迄今累計達1700家,包括52家世界500強、398家上市公司,涵蓋電子信息、智能製造、新能源等產業資源,並啟動惠州潼湖科技小鎮、謝崗智造未來產業園、深圳機械人產業園、新圩梅龍湖智造新城等項目,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智造項目集聚區和智能產業高地。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