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湛高鐵擬下月通車 創內地鐵路「多個首次」

2018-05-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作為目前廣東西部地區聯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江湛鐵路目前正進入聯調聯試關鍵階段。廣鐵集團10日表示,該鐵路建設在內地實現「多個首次」,包括在全國鐵路首次應用主動防撞預警系統。據了解,江湛鐵路預計在下月底通車試運營,屆時將結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廣州至湛江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8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

廣州至湛江省時60%

廣鐵表示,新建深茂高鐵江門至茂名段,接通已開通的茂湛鐵路,合稱江湛鐵路。該新建鐵路線大膽創新,為中國高鐵建維一體、優質建設提供樣板精品,亦為中國高鐵「出海」積累寶貴經驗。其中,該鐵路潭江特大橋,主橋跨度256米,是內地雙線鐵路最大跨度獨塔混合梁斜拉橋;並在全國大跨度橋樑中首次採用鋼箱雙主梁大節段栓接拼裝技術施工,全國雙線鐵路首次實現對橋樑結構三維實時檢測。

此外,江湛鐵路潭江特大橋還在全國鐵路率先安裝主動防撞預警系統,虛擬航道實時監控一公里範圍內船舶是否偏航或超高,通過及時預警和干預航行軌跡,超前防範通航船舶撞橋惡性事故。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