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潛在「黑馬」放棄參選巴西總統

2018-05-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巴西聯邦最高法院前院長若阿金·巴爾博薩一度被視為總統選舉潛在「黑馬」,5月8日宣布不參加定於10月的選舉。

「經過數周考慮,我最終作出決定,不打算成為總統選舉候選人。」巴爾博薩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這一決定「完全出於個人」。

巴爾博薩所屬巴西社會黨發表聲明,證實巴爾博薩不參選。這一中左翼政黨領導層先前對巴爾博薩在民意調查中的表現贊不絕口。

巴爾博薩現年63歲,是巴西聯邦最高法院首位、也是迄今唯一非洲裔人法官。盡管缺乏選舉政治經驗,他仍以反腐經曆和清廉形象贏得不少民眾支持。

近年來,巴西政、商界多名重量級人物在大規模反腐行動中入獄,包括迄今領跑所有民調的前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路透社認定,這一背景下,廉潔奉公將成為總統選戰重要「賣點」。

背負決定是否參選的壓力,巴爾博薩上月初加入巴西社會黨。只是,與黨內所期望的不同,他沒有強勢奠定競選基礎。

巴西社會黨一度咬定,巴爾博薩會代表這一政黨「出戰」。但黨內近幾周傳出消息,稱巴爾博薩不願承受參選壓力。

巴爾博薩不參選,將有利於潛在候選人西羅·戈梅斯和瑪麗娜·席爾瓦。戈梅斯隸屬左翼政黨民主勞工黨,在最新民調中排名第三;席爾瓦是前環境部長,曾兩度參選總統,在多次民調中與右翼陣營候選人雅伊爾·博爾索納羅並列第二。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