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花絮|香港中聯辦三任主任成都「同台」

2018-05-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兵報道: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今天(11日)上午在成都召開。會前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會見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時,看著身旁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說,「今天是香港中聯辦前後三任主任同台」。

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今天(11日)上午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左一)、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左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三)出席。(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今天(11日)上午在成都召開,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左一)、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左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三)出席。(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彭清華、張曉明都曾擔任過香港中聯辦主任,在三位中,彭清華是履職最早的一位。2003年,彭清華調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2009年升為主任直至2012年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在港工作長達9年。彭清華調離後,由張曉明接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直到2017年調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2017年,王志民從中央政府駐澳聯絡辦主任職位上履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此前,他於2006年至2015年在香港中聯辦先後任副秘書長兼青年工作部部長、中聯辦副主任等職,曾與彭清華、張曉明共事。

林鄭月娥率香港特區代表團是次訪川,香港中聯辦前後三任領導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彭清華以東道主身份歡迎特首一行,並進行川港高層會晤。張曉明專程從北京飛抵成都,見證「川港(高層)合作會議平台」誕生,為川港深化合作加油打氣。王志民則應彭清華邀請出席川港合作會議和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10週年紀念儀式。他昨晚與彭清華會面時表示,香港中聯辦積極擔當川港合作的聯繫人和促進者,其中由中聯辦支持和推動香港各界參與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精準脫貧攻堅工作,是香港中聯辦推動川港合作豐富內涵、創新方式的一次探索。

(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