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成都10個月吸17萬青年人才落戶 開設「蓉漂人才日」

2018-04-29
青年人才亮相「蓉漂·高峰薈」

青年人才亮相「蓉漂·高峰薈」

外籍人才參觀成都人力資源服務高新產業園

外籍人才參觀成都人力資源服務高新產業園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4月28日,「蓉漂·高峰薈」在成都市高新區菁蓉國際廣場舉行,拉開了成都市首個「蓉漂人才日」系列活動序幕。此間,香港文匯網記者獲悉,自2017年7月成都市出台《實施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行動計劃》以來,已吸引17萬名本科及以上學歷青年人才落戶。在2018年春季求職期城市競爭指數排行榜上,成都超上海躍居全國第二。

成都市發佈了《成都市人才開發指引(2018)》(成都人才白皮書),列出了609類崗位清單和具體要求。98名專家入選「成都市第十批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魏於全、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徐昌東等9人獲聘「蓉漂招才大使」,啟動了成都銀行「蓉漂」人才金融專項服務。20名「蓉漂校園大使」登台亮相,一起唱響2018「蓉漂人才日」主題歌《留在成都》,並宣讀了《蓉漂倡議書》。

據悉,「成都人才新政」還將每年四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設為「蓉漂人才日」,成為廣大「蓉漂」的一個專屬節日。

設「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

當天,成都高新區舉行了一場「外籍人才感知成都行」專場活動,吸引100餘名外籍留學生和外籍高層次人才參與。來自美國、英國、南非、印度等國家的外籍人才參觀了成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瞭解了來華工作許可辦理流程及成都市出入境政策,還分享了在成都高新區的創新創業經歷。

「成都的發展速度很快,對外籍人士很友好。」在四川大學求學的Tom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她詳細咨詢了「金熊貓人才政策」,期待畢業後在成都找到一份市場營銷類的工作。從事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的「老外HERE」聯合創始人Daisy介紹,自2014年以來,該團隊已幫助超過1000名外國人在成都安居。

「目前,成都高新區柔性引進諾貝爾獎獲得者邵斯達克、夏普萊斯、約翰•戈登、畢曉普、羅伯特·胡貝爾5人,常住外籍人口超過2600人。」成都高新區黨工委委員、黨群工作部部長羅蓉介紹,該區創新設立了「外籍人士創新創業之家」,為境外人員和涉外單位提供涉外創新創業、外籍人士出入境、政策咨詢、國際交流互動、跨境金融等一站式服務。

全球佈局21個海外離岸基地

今年4月初,成都高新區對外發佈「金熊貓」人才新政50條,提出面向全球禮聘頂尖人才,最高可獲1億元資金支持;進入該區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的海外人才,可不受時間限制享受新政福利;中介機構成功薦才最高可獲200萬元獎勵……

Daisy表示,「金熊貓」新政是內地近年力度最大的引才政策,令人鼓舞,「接下來,我們將加大對新政的宣傳推廣,讓更多外籍人才瞭解這些信息。」

據悉,加快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是「金熊貓」人才新政的核心內容之一,該區成立了2億元的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金,為海外人才提供政策、知識產權、技術、投融資對接等集成化前置服務。截止目前,成都高新區在全球佈局了21個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累計對接離岸人才和項目30個,撥付扶持資金達1.4億元。

同時,成都高新區還積極開展「天府人才行動」,先後走進德國法蘭克福、美國硅谷、加拿大多倫多等國內外知名城市和高校,開展各類人才招聘活動30餘場次,引進產業急需緊缺人才5300餘人。

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元坤介紹,近年,該市先後榮登《財富》雜誌「大學生和青年求職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躋身「海歸就業創業最愛城市」第三位,首獲「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稱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