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第十個防災減災日舉行

2018-05-12
深圳第十個防災減災日活動現場(記者石華攝)

深圳第十個防災減災日活動現場(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石華 深圳報道)512日,深圳市第十個防災減災日大型公益活動在市民廣場舉行,本次活動日的主題是「行動起來,減輕身邊的災難風險」。

原深圳市政協主席王穗明、深圳市副市長黃敏、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副主任、北京師範大學常務副校長史培軍市、深圳市民政局局長廖遠飛、深圳市衞計委主任羅樂宣、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減災救災聯合會會長楊勤以及市政協委員、著名中英雙語節目主持人中華紅絲帶高校傳播大使王春嬋主持了本次盛會、社會各界群眾數千人出席本次活動。現場還舉行了各種體驗活動,展示防災減災各種新技術、新產品。

據了解,2008512日,四川汶川發生里氏8級特大地震。20086月,根據山西省太原市有政協委員提議,並經國國務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12日設為全國防災減災日。

市人大代表、市防災減災聯合會會長楊勤表示,中國是世界上自然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災害種類多、分佈地域廣、發生頻率高、造成損失重。在全球氣候變化和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自然災害損失不斷增加,重大自然災害乃至巨災時有發生。舉辦「防災減災日」現場活動,既體現了深圳市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

楊勤希望通過設立「防災減災日」,定期舉辦全國性的防災減災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喚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高度關注,增強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普及推廣全民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提高各級綜合減災能力,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

本次活動將主題確定為「行動起來,減輕身邊的災難風險」,就是提醒廣大市民及時發現身邊的風險,及時控制身邊的風險,減少由此帶來的傷害。現場體驗活動,是一次深圳民間減災力量的集中展示最顯眼的是深圳東部通航應急救援公司派出的兩架救援直接機,這種起飛可以為為災難現場提供空中救助支援。

此外,由賽格光纖傳感安全預警監測研究院展出的分佈式光纖傳感預警系統,能夠為震動預測、應變監測、溫度監測,提供技術支持。傳感測距達150公里,定位精度為0.5厘米,屬於世界領先水平。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