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博會展張大千劉海粟巨幅畫作

2018-05-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望賢)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正在深圳舉行,在主會場深圳會場中心的6號館,至正文博集團舉辦了「慶祝改革開放40年館藏精品特展」,展出多幅張大千和劉海粟的巨幅畫作。

展覽現場 李望賢攝

展覽現場 李望賢攝

據悉,展覽共有劉海粟大師六幅精品之作,包括兩幅巨製梅花圖和四幅潑彩黃山圖景。其中的《中華之光紅梅贊》,長9.95米,寬1.81米,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60週年,於1981年3月創作,有李先念先生、習仲勳先生、汪道涵先生等的題詞,尤為珍貴。此幅作品用筆用墨用彩上都能體現出劉海粟晚年大氣淋漓之體貌,氣勢恢宏,縱橫開闔,以熱烈亢奮,以狂熱取勝。

劉海粟作品《中華之光紅梅贊》 受訪者供圖

劉海粟作品《中華之光紅梅贊》 受訪者供圖

另一幅《鐵骨丹心松梅情》,長9.2米,寬1.45米,是為紀念共和國成立35週年,於1984年10月1日創作,有胡耀邦先生、汪道涵先生、夏伊喬女士的題詞。這是一幅以畫抒情,與國同歡的罕見大作。

劉海粟作品《鐵骨丹心松梅情》 受訪者供圖

劉海粟作品《鐵骨丹心松梅情》 受訪者供圖

劉海粟大師筆下的梅,株株綻放,花香濃郁。看到的是梅的風骨和高潔,讓人感受到胡耀邦、李先念、習仲勳、汪道涵等老一輩革命家祝福祖國的那份喜悅和豪情。

除此之外還有的四幅潑彩畫,為劉海粟大師88歲九上黃山和93歲十上黃山所作。畫面豪闊,氣勢恢宏,難得一見。

劉海粟1986年所作《黃山九游九秋圖》 受訪者供圖

劉海粟1986年所作《黃山九游九秋圖》 受訪者供圖

展覽還展出張大千在1947年創作的巨幅丈二精品力作《水殿風來暗香滿》。

張大千作品《水殿風來暗香滿》 受訪者供圖

張大千作品《水殿風來暗香滿》 受訪者供圖

張大千愛荷,其畫荷的造詣素有「古今畫荷登峰造極之譽」。本次展出的畫中荷葉,交相掩映,舒捲飛舞。叢中數朵白蓮,或含苞,或初綻,或怒放,生機盎然,彷彿散發著陣陣香氣,把荷花挺拔矯健的神態抒發得淋漓盡致。同時展出的還有張大千臨敦煌唐人佛像兩幅。

鐘鳴鼎食 青銅器"方甗"和"編鐘"首次亮相

此次展覽中,青銅器"方甗"和"編鐘"亮相也吸引眾多觀眾。據悉,展出的方甗,為西周中期的蒸食器具,高65.5㎝,寬40㎝,體型碩大,是拍賣市場上罕有的大型青銅器,內壁銘文91字,保存完整清晰,在目前所知存世的甗中字數最多,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和藝術價值。方甗裡面蒸煮的是粟,是菽,是稷?讓人彷彿聞到那遠古食物的香味。此方甗由至正藝術博物館於2017年在香港大唐國際舉辦的青銅器拍賣會上以數千萬港元拍得。

 青銅器「方甗」 受訪者供圖

青銅器「方甗」 受訪者供圖

另外展出的兩組編鐘分別為西周和春秋時期的青銅器。春秋時期的編鐘上還有71個銘文,極為罕見。一排排編鐘在訴說蒼桑久遠的歷史故事,似乎都能聽到那清雅悠遠的鐘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