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領導層出爐

2018-05-15

【文匯網訊】本輪機構改革中,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變動較大,其中有四個「領導小組」更名為「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

更名後的機構成員名單相繼出爐,最新一例是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習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條來自權威渠道的消息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國家副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委員王岐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加會議。

上述官方消息顯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兼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兼任該委員會副主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則兼任該委員會委員。

根據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為加強黨中央對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強化決策和統籌協調職責,將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分別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財經委員會、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負責相關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4個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分別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

據《學習時報》此前刊文介紹,相比於領導小組,委員會的職能範圍更廣、機構設置更規範、參與成員更多元、統籌協調更有力、決策議事權威性更高,有利於完善黨對重大工作的科學領導和決策,形成有效管理和執行的體制機制,加強黨中央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指導。同時,將涉及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工作的四個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既滿足了我國治國理政的實際需要,也符合世界各國決策議事協調機構運行的普遍規律。

這些辦事機構的人員組成也在陸續被披露。

比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履新「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改革前,楊潔篪曾擔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改革後,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更名為「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繼續由楊潔篪擔任。

(來源: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