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追問「嚴書記女兒事件」:是否不知情等三疑問待解

2018-05-16

【文匯網訊】從上周末開始,一組來自於四川成都金蘋果幼兒園家長群裡的聊天截圖,迅速演變成了一出連續劇。

5月11日開始傳播的截圖顯示,家長李某不滿老師對她女兒的教育方式,搬出了一個「嚴書記」。李某質問老師:你對嚴書記的女兒說這話是什麼意思!隨後,李某在家長群裡宣稱:老師已經被開除。

網上一組群聊截圖

網上一組群聊截圖

署名為金蘋果愛彌兒幼稚園的聲明 來源:澎湃新聞

署名為金蘋果愛彌兒幼稚園的聲明 來源:澎湃新聞

5月12日,網上出現一封「嚴書記」寫給四川省委組織部的情況說明。由此我們得知,嚴書記就是四川廣安市委副書記嚴春風。他在情況說明裡表示:因為李某出軌,自己已和李某離婚五年,孩子歸李某帶,因此嚴春風本人對一切問題都不知情,該說明沒有被媒體證實,也沒有被嚴春風本人否認。這個兩頁紙的情況說明,一開始得到了網友們的讚賞,大家認為嚴春風的解釋比較詳實,而且應該沒有拿妻子出軌這種事開玩笑的。

5月13日,又一組來自家長群的截圖讓事情出現反轉。

小編簡單梳理了網友提出的三大疑問。

疑問一:嚴副書記是否「毫不知情」?

截圖中,有家長質疑嚴春風「毫不知情」的說法。這位家長說,嚴副書記上周還來班上給孩子們講過課,平時偶爾還接送孩子。更有家長直指嚴春風涉嫌欺騙組織,因為「他們還有個三歲多的小兒子」。證據是,他上周才看到過嚴書記的全家福,而「三歲小兒子」長得「一看就是書記的兒子」。

既然離婚五年,何來三歲兒子?昨天,央廣記者賈宜超也前往金蘋果幼兒園進行採訪,涉事教師班上的家長說,不願意再多談此事,幼兒園保安拒絕記者進入。嚴副書記到底在其中起到了什麼作用,恐怕只能等待有關部門的調查結論。

疑問二:涉事教師是否被開除?

在採訪中金蘋果幼兒園的保安說,涉事老師正常上班。

疑問三:嚴副書記能負擔起貴族幼兒園的學費嗎?

另一個觸動公眾敏感神經的問題是,李某曾在群裡跟其他家長吹噓,女兒即將就讀一所重點小學,因為女兒是「內定生」。雖然涉事學校很快發聲明說「嚴重失實」,但這顯然已經惹怒了網友,有人進一步質疑:金蘋果幼兒園每月學費一萬多,校車費兩千,顯然並不便宜。

更有網友搜索發現,一家叫做四川中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企業,股東名單中既有「疑似」副書記前妻名字的李某,又有一個叫「嚴春清」的男子,二人共計持股50%。此外,李某名下還有四家公司。

嚴春清、嚴春風,兩人有沒有關係?四川中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一位股東王衛東否認了公司股東裡有「嚴春清」的說法。

記者:您的公司裡有個叫嚴清風的您沒聽說過嗎?

王衛東:我哪裡有這麼個股東啊?不知道。

記者:您有一個叫中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的企業是不是?

王衛東:那個,稍後有什麼事在我的微博上發。

記者:這個不用在微博上發吧王先生,就一句話的事。

王衛東:沒時間跟你聊。

這些網友們的疑問,尚無權威部門回答。輿論持續發酵,關注焦點已經從「特權」問題,轉向了「廉政」問題。四川省紀委宣傳中心主任苑堅接受央視記者楊妮採訪時說,四川省紀委監委已經及時介入調查。

四川省紀委監委網站截圖

四川省紀委監委網站截圖

苑堅:網上一出現相關輿情,我們就關注到了,並且持續和相關部門在進行溝通。目前省紀委監委已經介入了調查核實,調查結果一出來我們會適時公佈。

對於網絡輿情,黨紀政紀部門介入,應該給予肯定。然而,在「嚴書記輿情」這個個案裡,幾個回合下來,總給人一種「輿論總是領先調查一個身位」的感覺。確實,就算涉及「特權」的問題屬於自己不說別人不知道;但涉及「廉政」的部分,不能只靠輿情來緊盯。就算網友不「問」,相關部門能不能也做到「搶答」,不讓本來不算嚴重的輿情,發酵至今天這個地步呢?

微博上流傳的微信群聊截圖

微博上流傳的微信群聊截圖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楊偉東認為,從目前一些網絡輿情發酵的案例中看,一些政府部門還是習慣於被動回答問題,而不是主動發現問題。這個流程機制還有欠缺。

楊偉東: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個案,讓主管部門總結經驗,梳理形成一套比較有效的回應,或者說內部糾偏,或者內部調查事實的固定流程方法。關鍵是在流程制度上構建起一系列的調查機制,而不至於說網民提出左有問題,我就左邊應對;右有問題,我就右邊應對,人家說一我就查一,說二我就查二,出現這種收尾不能銜接的情形。

正如一些網友所說:嚴書記女兒這幼兒園都快畢業了,至少上了三年;那麼三年中,網友們能發現的問題,有關部門能不能發現?楊偉東認為,網絡輿情和政府部門的調查,應該既是隊友,又是對手,兩種監督之間有必要形成一種良性競爭和有效合作。

楊偉東:網上輿情和政府調查,不是截然對立的。網民、媒體和輿情,反映了公眾對問題的關注。管理部門和媒體網民的有效銜接,建立有效的溝通機制,就不至於在這樣的調查中讓相關部門顯得被動,讓人覺得牽著鼻子走。能夠解決問題,又建立起通暢的機制,才是更為重要的。」

從這個角度講,四川省紀委監委介入調查只是回應的開始,我們期待也堅信紀委監委部門能夠給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調查結果,廓清網民質疑的焦點。也唯有此,一起輿情事件才能圓滿落幕。

來源:中國之聲《新聞縱橫》(部分圖片來自網絡)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