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促兩地磋商盡減高鐵手續費

2018-05-15
5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來源:香港中通社 )

5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來源:香港中通社 )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鄭治祖、文森)港鐵日前公佈高鐵香港段票務安排,其中非以香港為出發站或終點站的內地段車票,須要經由代理商購買並繳付手續費。特首林鄭月娥15日表示,會督促港鐵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磋商,希望將手續費減至最低,如有需要特區政府會參與。

林鄭月娥15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解釋,港鐵可發售由香港出發或作為終站的「4+14」、即4個短途站和14個長途站的車票,但無獲授權出售內地段車票,所以需要由鐵總或其授權的機關售票,現正磋商安排。

她續說,由於代理商協助在香港售票有服務性質,一貫做法都要有手續費,「不過我都會督促港鐵和有需要便由特區政府參與,希望將手續費減至最低,以方便更多港人乘搭高鐵不但去直達的站,亦可暢遊全國高鐵的網絡,這個工作我們一定會做。」

田北辰倡用內地高鐵網訂票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田北辰15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內地所有城市可免手續費購買來往香港的車票,是因為內地的營辦商是直接管理所有車站,惟港鐵卻沒有內地段的管理權。由於立法會對有關機構徵收手續費沒有審核權,故未能以法例監管,擔心情況令市民難以接受。

他認為有需要提供另一個可以不支付手續費購票的選擇,如港人可使用內地高鐵網(12306網)訂票,再到深圳北等站的自動售票機以回鄉證取票,毋須繳付手續費,但由於內地網購票要填上內地手機號碼作認證,即購票人士需持有內地電話號碼,他已去信人大常委會,建議系統接受香港手機號碼認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