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中美貿易摩擦有緩和跡象

2018-05-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對於此輪中美貿易磋商,多位外貿領域專家向本報表達了較為樂觀的觀點。專家認為,從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劉鶴在會面中的表態看,中美貿易摩擦有走向緩和的跡象,特朗普對中美貿易的觀點由對抗到轉回到共同做大貿易蛋糕的思路上來。儘管還面臨著阻力和挑戰,但相信如果雙方本著積極態度,可以最大限度推進中美經貿磋商進程。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指出,在與劉鶴會面中特朗普提到「美中在經貿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十分重要」。可以看出,特朗普對中美貿易的觀點由對抗到轉回到共同做大貿易蛋糕的思路上來了。原來中美貿易摩擦的 核心是美方想對中國產商品徵收高關稅,中國被迫予反制,對美國農產品等加征關稅,這樣的思路只能把兩國的經貿蛋糕越做越小。

「不過,這次的中美談判中,特朗普有所轉變,願意回到其前任奧巴馬做大中美貿易蛋糕的思路上來。其實,美國一直都很在意中美貿易逆差,只是之前更強調通過出口倍增來扭轉。」余淼傑說。

對於特朗普提出的加強能源、製造業、農業等領域經貿合作,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這幾大領域都是美國的優勢領域。頁岩氣革命後,美國有大量能源需要市場消化,而全球很難再找到比中國更大的市場;美國也是農產品出口國,而中國的農產品對國際市場需求很大。製造業領域則是此次中美貿易摩擦的焦點,美國比較擔心中國在高端製造業上與美國搶飯碗,但實際上隨著中國製造業發展水平的提高,中國將會需要進口更多美國的高技術產品。可以說,中美經貿的互補空間很大,合作潛力很大。

余淼傑指出,擴大進口對中國而言更有利於經濟的發展,之前之所以中美存在較大的貿易順差,不是因為我們不想進口,而是美國不願意將高科技產品賣給中國,希望美國能夠進口放開限售。

此外,余淼傑強調,特朗普提及的市場准入問題,中國近年來一直在積極推進,包括在自貿試驗區進行負面清單加准入前國民待遇的嘗試。他預計,此次談判中國可能會率先放開金融領域的市場准入。「其實,中國的服務業市場已經相對成熟,尤其金融業有其本土優勢,開放不會出現狼來了等負面效應。」

責任編輯:昊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