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中美貿易或回到共同做大蛋糕之路

2018-05-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美國時間17日(週四)下午5點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了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特朗普專門為此發佈了一條推特,並附上了他與劉鶴握手言歡的照片。從特朗普愉悅的神情中不難猜測,這場持續了40分鐘的會面,雙方或許達成了共識。

外界將特朗普與劉鶴這場白宮的會面看做是美國對中美經貿關係的重視。而特朗普在會面中談到「美中在經貿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十分重要」,更被視為是中美貿易摩擦將趨向緩和的重要信號。要知道,此次中美貿易摩擦的根源就是特朗普想要對進口自中國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而中國被迫予反制,從而使中美經貿關係日趨緊張。

如今,特朗普「十分重要」的定調大大緩和了中美經貿關係當前的緊張氛圍。一方面,為表示誠意,美國對華加征關稅的最後清單大概率不會推出;另一方面,中國也於昨日終止對美進口高粱「雙反」調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就判斷,特朗普對中美貿易的觀點或許已經由對抗到轉回到共同做大貿易蛋糕的思路上來。

特朗普在與劉鶴的會面中不但定調了中美經貿合作的重要性,而且還給出了合作的領域。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特朗普提出的能源、製造業、農業等領域,都是美國的優勢領域,也是中國進口需求大的領域,雙方互補空間很大,合作潛力也很大。加強合作完全可以雙贏。

從既定的日程看,中美雙方今天還會有一天的磋商,博弈還在繼續。不過,從特朗普的笑容中,或許可以預見此次磋商中美會達成一些新成果。但不會是某些西方媒體所謂的「中國作出大幅度讓步,接受美國減赤2000億美元的條件」,中國外交部昨日已經駁斥了傳言不實。中國絕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中美經貿關係只有合作共贏才是出路。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