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宇航員「冬眠」或成真 俄專家稱正研究相關藥物

2018-05-21

【文匯網訊】據俄羅斯衞星網報道,俄羅斯前景研究基金會項目組負責人阿納托利•科夫通教授21日表示,俄羅斯學者正研發一種藥物,可以讓宇航員進入長時間星際飛行的「冬眠」中。

科夫通稱,「所研發的使人進入人工生物機能減退狀態的方法可用於研發對遠距離外層空間開發的技術,因為只有在氧氣消耗量和航天員機體能源保障資源消耗減少條件下才能到達所探尋的目標。」

他指出,該項目的終極目標是製備出使人進入人工生物機能減退狀態(合成生命力減退)的藥物製劑,這一狀態類似於熊的冬眠狀態。

科學家還講述了有關實驗情況,實驗期間實驗動物藉助俄前景研究基金會所研發的製劑按實驗者所指定時間進入該狀態。結果發現,體溫降低,血流量和心率減慢,並且依靠體內所有生物化學過程的顯著(兩次)和持續(長達6天)減慢,器官和組織的氧消耗大幅減少。

科夫通表示,製劑停止作用後,實驗動物在10至24小時內自發恢復。作用持續時間可以通過製劑的組成和劑量來調節。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