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倡院舍人均面積8平方米

2018-05-26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正研究增加安老院舍的法定最低人均面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有關最低人均面積至少要調整至8平方米,但會增加營運者壓力,需繼續討論可行方案。此外,政府早前決定擱置合約工時立法,決定透過11個行業小組制定工時指引,監管工時長問題,羅致光承認指引「無牙」,但認為始終有助改善問題。 

羅致光26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私營安老院舍的空置率,已由2014年約30%降至現時約18%。長者數目增加,私院宿位數目近年卻有下調跡象,主要是因近年運作成本上升,難以聘請人手以及租金昂貴,令營運相當困難。 

羅致光認同法例需調整他表示,若將安老院舍的法定最低人均面積,由現時6.5平方米增至7.5平方米,私人院舍出現逐步關閉的機會高,若增至9.5平方米,情況會更明顯,估計會減少約6,000個宿位。雖然私人院舍宿位仍可能足夠,但輪候時間會延長,與津助院舍差不多,需時二年至三年。 

他又指,6.5平方米的最低人均面積在上世紀90年代初訂立,認同法例有需要調整,經計算後最少應增至8平方米,以改善居住環境。他形容勞福局目前以「寸土必爭、千方百計」爭取土地興建安老院舍,但要考慮地面面積不可以太窄及消防限制,同時正考慮改裝空置校舍,但指這些校舍非常「搶手」。對於會否沿用公屋標準作參考,他則坦言並不適合。 

工時指引「無牙」 

此外,政府早前決定擱置合約工時立法,透過11個行業小組制定工時指引,有批評指引是「無牙老虎」。羅致光承認指引「無牙」,但不是沒有作用,只是未到立法水平,但始終是有改善。他指出,每個行業的工時都有差異,如果能訂立工時的標準,相信對行業有幫助。 

被問及工時指引對近日巴士司機工時的爭議有否幫助,羅致光指任何調節均需要時間,若減少司機工時,巴士公司在不減班次的情況下便需增聘人手,最後可能導致車費增加,市民需要承擔和接受,各項事情息息相關,不能單純看待一件事。 他又指,勞顧會已清晰向政府表明,合約工時是「唔做好過做」,勞工界基本上亦反對,政府只是順應社會聲音,擱置合約工時的立法工作。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