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隧塞車事未了 又聞西隧加價聲

2018-05-26

【文匯網訊】西區海底隧道公司宣布,由明天(星期日)開始調整收費,各類大小型車輛經西隧過海,單程收費上調五至十五元不等。這是西隧自去年一月加價以來不足一年半時間內的又一次加價。

西隧的加價理據,是汽車流量不足,需要以加價來彌補收入。據最新數字,西隧每日汽車流量雙向為六萬八千架次,只達設計標準的百分之五十八。光以此而論,加價似乎「大條道理」,但實情卻並非如此。事實是西隧的加價與車流量的增加並非成正比,相反,正如昨日一些司機表示,加價後如非必要,會減少使用西隧。而西隧長期車流量不足的原因,亦正在於其收費遠在其他兩條過海隧道之上。如此車流量不足加價、加價又再「趕客」,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怪圈」。

因此,眼前問題不在於西隧加價的五元八塊,而在於本港三條過海隧道長期存在的不合理、不均衡狀況沒有得到解決,形成嚴重的交通擠塞與資源錯配的問題,而經營者只知以加價來保住利潤,市民和道路使用者則飽受塞車和加價的「雙重」之苦,情況實在是十分不理想的。

本港有三條過海隧道,分處港島西、中、東及九龍相應部位,按正常合理使用,車流量應該比較平均,即使有地區差異,差幅也不致太大,而在收費上也應該大致「等量齊觀」,庶幾才可以達到分流分量、疏導交通的目的。然而,眼前情況卻是「飽的飽死,餓的餓死」,西隧年年因車流量不足而要加價,紅隧則每日雙向車流量達到十一萬六千架次,超出設計容量近五成;東隧則每日車流量七萬六千架次,為設計容量的百分之九十七,接近飽和。

而收費方面,紅隧、東隧的收費與西隧愈拉愈開,以私家車為例,紅隧收二十元、東隧二十五元,西隧加價後是七十元;的士過海,紅隧十元、東隧二十五元、西隧新價是六十五元;雙層巴士收費更為懸殊,紅隧十五元、東隧七十五元、西隧新價為一百八十五元。而收費如此懸殊的唯一後果,就是司機可以不行西隧就盡量不行西隧,形成紅隧、東隧的塞車情況日甚一日,永遠無法解決,繁忙時間港島紅隧過海車龍一直排到中環已屬「家常便飯」。

正是「解鈴還須繫鈴人」,要求政府收回三隧專營權、車輛合理分流的呼聲早已響徹港九,但政府相關部門的回應卻一直是「得個講字」,又是委託顧問公司研究、又是與個別隧道公司磋商,先後提出過什麼「紅加西減」、「紅東加、西隧減」以至三隧劃一收費等種種方案,但始終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西隧照樣年年申請加價,紅隧、東隧則日日塞車如故。

面對日甚一日的塞車和加價問題,直接影響到全港交通、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當局必須要果斷拿出一些有效的調節辦法緩解問題,不能再「等運到」。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