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首邀世界參與空間站合作

2018-05-30
圖: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左)和陳冬順利進入天宮二號實驗艙 資料圖片

圖: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號航天員景海鵬(左)和陳冬順利進入天宮二號實驗艙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與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28日在維也納共同舉辦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發佈儀式,正式開啟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盛情邀請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利用未來的中國空間站開展艙內外搭載實驗等合作。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表示,中國空間站向世界打開合作大門將推動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國際合作,這也是歷史上此類項目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她呼籲聯合國會員國積極參與合作並從中受益。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史忠俊在致辭中闡明中國開放、和平、共贏的外空國際合作理念,歡迎各方參與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攜手翱翔太空,謀求共同利益。

打造人類外空共同家園

史忠俊說,1967年外空條約莊嚴宣告,外空探索和利用是全人類共同的事業並應為全人類謀福利。中國空間站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中國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中國空間站打造成全人類在外空共同的家。希望各國通過在中國空間站的合作增進互信,打造真誠合作、互利互惠的典範,讓外空成為促進人類共同福祉的新疆域。

迪皮波讚揚中國航天發展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是世界上最系統、技術最先進的航天項目之一,將為全人類帶來廣泛利益。她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空間站向世界打開合作大門將推動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的國際合作,這也是歷史上此類項目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這顯示中國在努力向全世界開放,讓大家有可能使用中國正在發展的外空設施。」迪皮波說。

迪皮波表示,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是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和工具,各國應加強外空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項目激動人心,將使中國的技術和經驗惠及其他國家,提升載人航天國際合作和能力建設,促進人類對空間科技應用的認知,幫助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進入太空,服務於實現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她呼籲聯合國會員國積極參與合作並從中受益。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中科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專家,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李勇等相關國際組織代表,法國、印度、南非、尼日爾利亞、馬來西亞、美國等60多個國家常駐維也納外交使節約120人出席儀式。不少國家代表詳細了解參與中國空間站合作的細節,表達了參與合作的濃厚興趣。

照會各國提出項目申請

儀式上播放了主題短片,全面回顧了中國載人航天發展歷程,介紹了中國空間站任務進展。現場還安排了中國航天圖片展,多角度展現中國在航天領域的成就和國際合作情況。

同日,聯合國外空司正式照會各國,邀請各國於今年8月31日前提出合作項目申請。下一步,中國和聯合國將對收到的合作申請進行聯合審核評估,確定具體合作項目後由相關各方組織實施。

中國空間站計劃於2022年建成並投入使用。2016年,聯合國與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簽署《利用中國空間站開展國際合作諒解備忘錄》,商定利用中國空間站為各國提供科學實驗機會,並在未來為他國航天員或載荷專家提供在軌飛行機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