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莫蘭蒂」被除名 熱帶氣旋增4新名字

2018-06-05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4個新名字。圖為「莫蘭蒂」吹襲廈門。(中新社)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4個新名字。圖為「莫蘭蒂」吹襲廈門。(中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香港天文台今日(5日)公布,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名單今年新增4個新名字,包括由馬來西亞提出的「妮亞圖」、柬埔寨提出的「翠絲」、中國提出的「木蘭」,及老撾提出的「軒嵐諾」。這些新名字於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世界氣象組織轄下的颱風委員會第50屆會議上通過。

「妮亞圖」是東南亞熱帶雨林生長的樹木;「翠絲」是啄木鳥;「木蘭」是木蘭花,原產於中國;「軒嵐諾」是老撾一個國家保護區名稱。這4個新名分別取代原有颶風名單中的「莫蘭蒂」、「莎莉嘉」、「海馬」及「洛坦」。根據慣例,颱風委員會會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的熱帶氣旋除名。

2016年9月,「莫蘭蒂」在台灣造成至少2人死亡及63人受傷,亦在福建及江西等地造成嚴重破壞。同年10月,「莎莉嘉」及「海馬」接連在一星期內吹襲菲律賓,共造成最少11人死亡及3人失蹤。而超強颱風「洛坦」於2016年12月吹襲菲律賓期間,造成最少6人死亡、8人失蹤,超過38萬人需要撤離家園。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