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城際鐵路建設提速 促大灣區互聯互通

2018-06-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近日,廣州市環保局正式公佈穗莞深城軌琶洲支線環評公示資料,表明這一條被視為有戰略意義的城軌線路即將開工建設。據悉,這段僅17公里的城軌支線,不僅將城軌引入廣州中心城區,同時,其還將穗深莞佛惠五個珠三角核心城市通過城軌直接串聯起來。而今後,這種珠三角城市城軌互聯互通建設將進一步加速,目前,廣東已啟動編製《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2020-2030)》,推進「環線+放射線」的珠三角城際鐵路網建設,進一步完善環大灣區城際軌道網。

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隨著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的即將建成通車,三地之間聯通情況將大為改善。不過,珠三角內部,各市之間城軌的互聯互通建設,進展相對緩慢。

8個城軌項目在建

記者了解到,目前,珠三角城際軌道線路已經部分建成通車,包括廣珠城際、廣佛城際(即廣佛地鐵)、廣佛肇城際、莞惠城際等,總通車里程約350公里。不過,距離2012年公佈的《珠江三角洲地區城際軌道交通網規劃(2005-2020年)》中的總規劃里程1430公里,還有1000餘公里差距。

目前,相關建設進度正在加快,包括穗莞深城際新塘至洪梅段、廣清城際廣州北至清遠段等至少8個項目已經陸續開工建設。

與此同時,各城軌線路的互聯互通也逐步提上日程。此次琶洲支線的建設,將是珠三角城軌無縫銜接的重要一步。公示資料顯示,琶洲支線工程新建線路長約17 .6 21公里,設計速度為160公里/小時。支線共設4個站:琶洲、大學城東、化龍、蓮花,均為地下車站。其中,琶洲站為廣佛環線規劃站,蓮花站為穗莞深城軌規劃站。

資料顯示,從琶洲支線的琶洲站開始,目前廣州城際軌道和高鐵線路只到城市外圍而不過市中心的局面也將被逐步改變,這意味著穗佛莞深等城市重要戰略平台和功能新區將被直接串聯起來。

將編製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最新消息顯示,在目前項目建設基礎上,廣東還將對當前城際鐵路建設規劃再次升級。據廣東省發改委負責人近日透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正式頒布,廣東將積極探索推進在「一國兩制」和三個關稅區條件下的體制機制創新,編製《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推進「環線+放射線」的珠三角城際鐵路網建設,完善環大灣區城際軌道網,加強珠三角東西岸主要城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建設統籌,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