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紅磡站「短筋」 特首:嚴肅跟進

2018-06-05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就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懷疑鋼筋接駁位造假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政府高度重視事件,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報告,會嚴肅跟進。另外,港鐵董事局5日早晨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事件,港鐵主席馬時亨會後強調,港鐵會嚴肅處理,並於明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

林鄭月娥今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傳媒問及事件時表示,由於每日有數百萬人次使用香港的鐵路系統,故政府對鐵路工程的監管和鐵路營運的安全均非常重視。就今次事件,政府同樣高度重視,因此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已要求港鐵盡快提交報告。

林鄭:定開誠布公回應

林鄭月娥又指,希望大家可給予港鐵一點時間來整理其內部監督事宜,以及在此過程中,港鐵董事局和管理階層溝通方面的情況。她強調,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以開誠布公的態度回應市民和立法會議員的關注。

馬時亨:今開記招交代

馬時亨出席港鐵董事局特別會議後表示,兩個半小時的會議曾討論沙中線事件,重申港鐵非常注視事件發展,會嚴肅處理。由於明日將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故今日暫時不回答任何問題。其後記者追問事件應由誰負責、港鐵何時得悉、當中涉及多少螺絲等,馬時亨均沒有回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港鐵現時「自己查自己」,難以令人信服,因事件涉及重大公眾利益,要求政府主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檢討工程的監管制度,以及考慮是否需要由廉署作調查。

陸頌雄又質疑,港鐵不及早通報事件,有隱瞞之嫌,近日「擠牙膏式」的回應前後不一,亦難以令公眾信服。他認為要追究監管責任,是否在工程層層外判下,有問題時會不了了之。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港鐵需交代何時接獲分判商中科興業懷疑工程造假的通知,他估計港鐵前線員工可能只將事件定性為「劣質工程」,而不是「造假」,故欠缺警覺性,未向外公佈。

田北辰又指,立法會引用特權法調查只應該是最後手段,不應輕易動用。他建議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政府和港鐵的通報事故機制等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