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在青港人談上合:為青島創造更多商機

2018-06-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 楊奕霞)2018年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開幕在即。本網記者有幸採訪到幾位長期在青島生活的港人,聽他們講講對青島、對本次峰會的看法。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會長李成祚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會長李成祚

李成祚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會長

在青島工作和生活了18年,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會長、青島國際商務俱樂部主席李成祚早已把青島當成自己的另一個家鄉。「青島的居住環境、溫和的天氣、山東人的好客和營商的好環境均是吸引我的重要因素。」在其看來,2018上合峰會選擇在青島舉行,主要是為了顯示青島對「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將為青島的經濟發展帶來難得的機遇。

李成祚1953年5月出生於香港,法國國籍,2000年出任青島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2016年退休後繼續在中國香港(地區)商會青島分會和青島國際商務俱樂部義務擔任會長一職,致力於推動港人和外商在青島的投資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青島期間,他曾榮獲「齊魯友誼獎」和由國務院僑辦授予的「首屆華僑華人專業人士傑出創業獎」、「中國友誼獎」等多項榮譽。

對於即將召開的上合峰會,李成祚十分關注。「這次峰會是2008年奧帆賽之後青島又一次登上世界舞台,使原本就聞名於外的青島,再次吸引了世界各地區人民的目光,也吸引了眾多遊客來青島旅遊參觀。同時也將吸引眾多商人來青發展,為促進青島的繁榮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李成祚表示,「此次會議,為國與國之間進行深入溝通搭建了橋樑,也為經商者創造良好的商業環境,促進商業和文化往來。在這種積極的大環境下,我相信能夠為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和平共處發揮正能量。」

據其介紹,中國香港(地區)商會於1993年在國家民政部註冊,目前在北京、上海、廣東、天津、武漢、四川、青島、浙江、瀋陽9個地區設有分支機構,會員數千。青島分會於2010年正式成立,目前有企業會員15家,個人會員30餘人,商會為促進會員在內地的貿易發展和經濟技術交流提供便利,成為會員與有關政府部門及其他組織之間相互交往和聯絡的橋樑。青島國際商務俱樂部則是為外資企業服務的民間交流組織,固定於每月第四個週三晚上舉辦商務聚會,目前擁有企業會員數十家,個人會員近百名,會費收入用於慈善公益事業,旨在為中外商務人士搭建國際合作的平台,協助企業或會員在創立、成長及走向國際化的道路上合作共贏。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山東區經理兼濟南、青島首席代表冼蔚宗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山東區經理兼濟南、青島首席代表冼蔚宗

冼蔚宗 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山東區經理兼濟南、青島首席代表

對於即將在青島舉行的上合峰會,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山東區經理兼濟南、青島首席代表冼蔚宗十分期待。「在青島有快一年的時間,突然知道習大大就在旁邊,就覺得非常的興奮!我感覺這次上合峰會,會給青島帶來很多的發展機遇——在許多海外人士的的眼中,青島是一個旅遊城市。我認為通過此次會議,會讓他們看到青島的商業機遇。」

自去年7月份來到青島,冼蔚宗已逐漸喜歡上了這個和香港有些相似的城市。在其看來,青島和香港均為港口城市,具有中西文化交匯的明顯特徵。不同的是,香港人口密集,生活節奏比較快,青島相對而言人口較少比較悠閒,在工作發展和悠閒之間達到一個比較好的平衡。冼蔚宗也很喜歡青島的美食,以及保留了很多歷史性建築的老城區。他認為,對於傳統文化的保護,對於一個城市而言非常重要。

「為了迎接上合峰會,我感覺過去幾個月青島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比如公路現在修的都很漂亮,綠化也做得非常好,交通堵塞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走在街上覺得很非常的舒適。」冼蔚宗說,「我去年底去海邊跑步,發現奧帆基地那邊在做工程,現在從視頻上看到那個地方已經修的非常漂亮。我認為青島的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也達到了一個很好的平衡點。」

據其介紹,今年3月底,國泰航空開通了每週四班往來濟南和香港的新航線,進一步加強其在內地的網絡。濟南是國泰在山東的第二個航點,隨著濟南至香港航線的開通,國泰航空集團在內地的航點數目增至28個。據了解,今年除了濟南和1月開通的南寧航線,國泰航空亦將陸續開辦往來香港與布魯塞爾、哥本哈根、都柏林、華盛頓及開普敦航線。

香港建築師何文青

香港建築師何文青

何文青 青島市政協委員、知名建築師

在青島定居的香港建築師何文青則對於此次峰會的舉辦地點奧帆基地印象深刻。他說, 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的舉辦地點,青島奧帆中心在奧運結束後被改造成為一個具備濱海特色的旅遊景點,遊客眾多。近年隨著東海路一帶開發建設的逐漸成熟,這裡聚集了青島頂級的商業、居住及旅遊等城市功能,是觀賞青島沿海標誌性景觀的好去處,並為舉辦本次峰會實施了景觀優化、建築亮化等各類工程,使這裡夜晚的景致更加迷人。相信以後當人們說起中國令人過目難忘的濱水夜景,青島一定會佔有一席之地。

何文青來青島已有十餘年時間,他認為此次峰會在青島舉辦,為青島在改善城市環境品質、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擴大對外開放、發展全域旅遊、傳播城市品牌、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方面面提供了難得的機遇,也夯實了青島發展成為中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基礎。他期待並堅信這些進步最終必將使得這裡所有的市民均能分享到最大的收穫。

「我來青島十多年了,這裡中西文化薈萃、發展日新月異。」何文青表示,傳統的青島是「紅瓦綠樹、碧海藍天」,浪漫迷人;現代的青島擁有獨特的「山、海、城、灣」融為一體的大城風貌,是一座時尚美麗,實力、活力與魅力並存的城市。

已過不惑之年的何文青,年少時隨父母從青島移居香港,在香港大學畢業後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建築師。為了追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毅然放棄了香港安穩的工作職位回到青島,並憑借專業素養和高效務實的工作作風,執著於打造精品建築,屢獲建築設計大獎。作為青島市政協港澳委員,何文青一直積極參政議政,為當地發展獻計獻策。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