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對派「借筋」政治化 唔撐特權法即抹黑

2018-06-08

【文匯網訊】(記者 范童)港鐵沙中線紅磡站的工程鋼筋涉嫌造假,港鐵連日來的解釋一直未能釋除公眾疑慮。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日討論尋求立法會授權,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事件。會上,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均表示對事件的關注,惟建制派議員傾向支持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反對派即抹黑建制派是在「包庇港鐵」,被建制派議員批評是試圖將事件政治化。內會最終否決該建議。

內會今日舉行會議,討論「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早前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瓊,建議以其主席名義,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成立專責委員會,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港鐵涉嫌隱瞞沙中線紅磡站的工程鋼筋不合格一事。

鄭松泰聲稱,港鐵及特區政府在傳媒揭發前從未披露相關事件,質疑當中有否涉及刑事罪行,包括虛假文書、串謀欺詐等,故立法會應該徹查事件。

陳恆鑌倡獨立委員會調查

各黨派的議員均批評,港鐵的處理手法極不理想,且事件關乎公眾安全,有需要徹查真相。民建聯議員陳恆鑌表示,非常不滿港鐵以「擠牙膏式」回應事件,市民期望是真相水落石出,希望特區政府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相信是更有公信力及有效的方法。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也批評,港鐵「連載小說式」回應事件,承建商禮頓「潛水」不承擔,認為特區政府應主動調查事件。兩人均表示,如特區政府不徹查,會考慮支持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峯強調,並非港鐵主席馬時亨「說一句OK就OK」,而是公眾覺得「OK」。港鐵將於下周提交是次事件報告,他形容這是「最後一次的機會」,若港鐵仍未能清楚交代事件,會認真考慮支持引用特權法調查。

反對派議員就表明支持成立專責委員會,並揚言建制派「自閹」、「霸個位唔做野」、「幫大公司」雲雲,令建制派議員強烈不滿。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強調,事件涉及公眾安全,在座議員均沒有反對調查事件,惟反對派卻連番攻擊「老屈」,竟指稱建制派包庇「大財團」,試圖令事件政治化。

黃國健:議會文化難獲取信

他坦言,現在的議會文化,一直為人所詬病,公信力已大打折扣:「問嚇香港市民,到底信任特區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還是信任立法會?我相信市民心中很清楚。」

內會最終在21票贊成、26票反對、2票棄權下否決建議。李慧瓊提醒,議員仍可以個人名義,在大會引用特權法提出議案。

責任編輯:清之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