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架中國國航飛機正飛往新加坡 外交部回應

2018-06-12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朝美領導人12日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會晤。當天,「中方作用」成為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最多的問題。

有韓國記者關心,中方對於美朝簽署的協議如何評價,中方為實現半島和平將發揮何種作用?對此,發言人耿爽表示,今天中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對記者表示,朝美兩國相互對立甚至敵對半個多世紀,今天,兩國的最高領導人能夠坐在一起,進行平等對話,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積極的意義,就是在創造新的歷史。中方對此當然歡迎和支持,因為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標。我們希望朝美領導人排除干擾,建立互信,克服困難,就推進和實現半島無核化、推進並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達成基本共識,邁出實質性步伐。我們希望有關各方都能為此做出努力,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有記者問道,當前國際社會關心半島如何從停戰協定升級為和平協議,中方認為什麼時候會是合適的時機做這件事,並將如何繼續在半島和平機制中發揮作用?對此,耿爽說,當前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正沿著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和雙軌並進的思路和邁進。隨著無核化進程取得積極進展,有關方面也應該在建立半島和平機制,解決朝方合理安全關切方面採取積極措施。作為半島事務重要的當事方和停戰協定的締約方,中方將有責任也有義務在實現半島停和機制轉換進程中發揮應用的作用。

日本NHK等多家媒體表示注意到,兩架中國國航飛機正飛往新加坡。有消息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將在返程時途經中國。他們就此詢問中方能否證實此事?對此,耿爽用一句話予以回應:「應朝方的要求,中國民航將繼續為朝鮮代表團提供有關服務。」

耿爽表示,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朝美領導人會晤,中方也在密切關注形勢發展,等到情況進一步明朗的時候,中方會在第一時間正式作出回應。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