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發出首張帶DNA條碼的電子出生證

2018-06-13

【文匯網訊】6月5日,廣東簽發首張《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全程採用人臉識別認證,在省內通用。

6月9日,加載DNA條碼電子《出生醫學證明》原型系統研發應用華南示範擴展項目正式在穗啟動。

據廣州日報報道,廣州最快可在今年發出第一張加載DNA條碼的電子出生證。加載DNA後的電子出生證,將在打拐、失聯、破案、司法程序身份認證、醫學配型應用、親權鑒定等方面實現精準應用。

6月9日,加載DNA條碼電子《出生醫學證明》原型系統研發應用華南示範擴展項目正式在穗啟動,項目由中國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中國人口學會出生人口與兒童專業委員會主導。加載DNA後的真正電子出生證,將在打拐、失聯、破案、司法程序身份認證、醫學配型應用、親權鑒定等方面實現精準應用。

出生證電子證照省內通用

中國疾控中心婦幼保健中心副主任、中國人口學會出生人口與兒童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樊延軍介紹,從1996年使用國家統一印製下發的《出生醫學證明》以來,已更新使用過五個版本,目前正在使用的是自2014年1月1日起啟用的第五版本。1996~2017年,全國出生證印製總數達3.24億套。

出生證只有具人民幣印製資質的企業才能印刷,但紙質證件加上信息有限,還是給相關機構鑒別真偽帶來了一些困難。

「紙質出生證的不足,早就引起了重視。」樊延軍說,從2012年開始,我國就對電子出生證的制發模式進行了研究。今年6月5日,廣東省第一張省內通用的《出生醫學證明》電子證照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簽發。

「是《出生醫學證明》的電子證照,而非電子《醫學出生證明》,使它只能在省內通用。」樊延軍說,電子證照申領中,全程進行人臉識別身份認證,但無法從根本上實現唯一的排他性防偽。

樊延軍表示,還得搞電子出生證,即通過國家數據中心進行防偽唯一編碼,相關機構直接打印簽發,同時電子傳送包含二維碼防偽標識的出生證。據介紹,這一電子出生證的原型系統已在遼寧撫順、湖北武漢試行。

出生證擬「加料」綁DNA條碼

據樊延軍介紹,更重要的一項《出生醫學證明》示範項目,是在出生證上「加料」綁定DNA條碼。

所謂「加料」,就是在新生兒出生時採集血型、DNA等,採用DNA檢測技術,將每名新生兒獨一無二的遺傳信息轉換為基因身份編碼,作為生物標識,綁定標注在出生醫學證明上。這樣一來,如果新生兒或兒童被偷盜、被拐賣、丟失、失聯等,單純的電子《出生醫學證明》無法避免資料造假後重新申領,但DNA「加料」後就可以避免。

這其實是從基因身份證上獲得的「靈感」。樊延軍介紹,2000年,我國第一張基因型身份證明面世,2001年,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基因診斷中心製作了全國第二張基因身份證,首次加載了多達18個STR基因座DNA。「如今,能提取STR基因座位點已經超過40個,技術上完全可支撐出生證加載DNA。」樊延軍說。

6月9日,加載DNA條碼的電子《出生醫學證明》原型系統的研發和應用華南示範擴展項目正式啟動,廣東省精準醫學會與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婦幼保健中心簽署了項目任務書,將在廣東、廣西、海南三省(區)啟動新生兒採集DNA研究與應用。華南8家醫療衛生機構、7家司法鑒定機構、8家基因檢測研發企業參加了啟動會。

這也意味著,華南共有1000例新生兒納入這一由國家衛健委科技研究所、國家疾控婦幼保健中心等主導的項目,最快於今年內,廣州等地可發出第一張加載DNA條碼的電子出生證。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