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曝光全球第一款六代機?外媒:與殲20搭配

2018-06-1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比利時《空天防務》網站等多家外媒12日稱,中國最近公開的「暗劍」無人隱形戰鬥機,可能成為全球第一款第六代戰鬥機,進而構成中國對抗強敵的非對稱武器。

美國《航空國際新聞》網站12日稱,互聯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中國最新公開「暗劍」無人機的原型機或等比例模型。相比2006年首次亮相的概念機,兩者非常相似,同樣採用流線型機身、大三角翼、傾斜雙垂尾和單發引擎,保留了當初「超音速、超機動、低可觀測平台」的宣傳設計特點,同時採用更為先進的DSI進氣道設計方案,與殲-10C戰機進氣道非常相似。報道認為,「暗劍」的外形設計與中國現役隱形戰機殲-20非常相似,性能指標可能與中國第五代戰機相當,起飛重量約15噸,有效載荷為1噸,作戰半徑約1000公里。如果用於空對空作戰,「暗劍」的抗過載能力將超過9G,可能會對西方有人駕駛戰機構成性能優勢。

比利時《空天防務》網站報道稱,「暗劍」無人機在全球航空界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第一種第六代戰機已經問世。目前各國空軍在役的都是第四代改型和第五代戰機,飛行員必須穿戴特製的充氣抗荷服、氧氣面罩,並經過極限體能訓練,即便如此依然也要考慮飛行員體力、耐力等生理指標的限制。儘管無人戰機容易遭到電子戰、網絡戰等軟殺傷干擾,但其機動優勢是有人駕駛戰機無法比擬的。

報道稱,「暗劍」隱形無人戰鬥機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正迅速把用於殲-20的先進技術移植到無人作戰平台上。過去中國戰機經常被認為是西方戰機的逆向工程設計和技術克隆產品,然而,今天中國研發展示的無人機型號和改型,已經遠遠超過西方。外媒預測,未來「暗劍」有可能攜帶中國最先進空空導彈,具備高超音速飛行能力,對東海、南海的「敵對武器平台」構成致命威脅,提升中國在東海、南海的「區域拒止」能力。此外,「暗劍」還能借助人工智能技術與殲-20協同作戰,以殲-20為核心指揮「暗劍」實施智能化集群作戰。英國智庫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專家賈斯汀·布朗克認為,「暗劍」的設計不需要那麼複雜,它最起碼可以吸引美國戰機的導彈。儘管目前第六代戰機的標準還未明確,但「暗劍」進一步豐富了新一代戰機的性能特徵,意味著廉價、可消耗和智能化集群控制的無人機可能將成為六代戰機的設計方案之一。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