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文創周墨西哥開幕 雙方將合建「設計之都」

2018-06-14
北京文創周開幕活動現場。

北京文創周開幕活動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北京文創周13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開幕。一場來自中國首都北京的文化盛宴在墨西哥城城市博物館精彩呈現。同時,北京與墨西哥城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將在「設計之都」建設中開展合作。

北京和墨西哥城均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準的「設計之都」。北京國際設計周與墨西哥設計周此次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在推動中墨設計之都建設、完善國際城市網絡構建、加強設計周主賓城市互訪等方面建立合作。

在北京和墨西哥城兩市市領導共同見證下,北京國際設計周與墨西哥設計周在墨西哥城市政廳簽署合作備忘錄。

在北京和墨西哥城兩市市領導共同見證下,北京國際設計周與墨西哥設計周在墨西哥城市政廳簽署合作備忘錄。

作為「中華文化世界行·感知北京」活動走進拉美地區的主要站點之一,在文化和旅遊部主推的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統一品牌「中國文化周」的大力支持下,此次北京文創周包括文創產業推介洽談會、文化演出互動、企業對口交流等系列活動,通過展示推介首都創意設計產業的優質資源,共享交流創意設計在傳統文化領域的應用形式,響應時代發展潮流與國家發展大勢,向墨西哥社會公眾全面展現當代中國開放包容、活化傳承、引領時代的文化形象,將為助力中國文化「走出去」提質增效。

在「中國文化·設計·體驗」展上,從景德鎮古瓷窯遺址發掘的宋代廢瓷片,經過或紅、或金、或黑的大漆邊緣修飾,隱約散發出傳世之寶的別樣美感;中國當代知名設計師在生活器皿上揮毫潑墨的草書,用中國書法藝術一筆一劃勾勒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氣韻;交織相融了中華傳統工藝與當代設計理念的東方刺繡服飾,讓深諳時尚設計之美的專業觀眾也不禁流連忘返;將「天人合一」中國哲學觀融入日常住所的匠心獨運設計,更是讓廣大觀眾猶如身臨其境般體驗了充滿東方智慧的中式雅緻生活。

中墨領導嘉賓一行參觀「中國文化·設計·體驗」展覽。

中墨領導嘉賓一行參觀「中國文化·設計·體驗」展覽。

此外,配合活動舉辦的文化演出互動,選取了北京傳承歷史悠久的非遺文化項目風箏、書法、麵塑、剪紙,以跨界和沉浸式體驗的形式呈現而出,透過中國獨具匠心的傳統手工藝與傳承至今的生活方式,使墨西哥當地觀眾以一種全新的方式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在同時舉辦的文創產業推介會上,北京市文資辦向墨西哥當地學府、文博機構和文化企業等介紹了北京文創產業發展情況和對外政策,中央美術學院、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等一批文創領域機構、高等院校及優秀企業代表進行了推介,並將與當地企業對接設計產品合作研發、創新成果市場轉化等需求。整個活動將持續至當地時間6月16日。

據介紹,北京市與墨西哥城2009年建立友好城市關係,今年是墨西哥友博會創立十周年,中國和北京受邀作為特邀主賓國和主賓城市。北京主賓市活動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墨西哥城政府、中國駐墨使館主辦,北京市文資辦和北京市政府外辦統籌組織。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