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社評:蓬佩奧來華 中美關係不只有朝核

2018-06-14

【文匯網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訪問中國。他在美朝峰會舉行後於周三從新加坡飛抵韓國,周四再從首爾來北京,從日程上看,向中韓通報金特會的情況應是他此行的主要使命。

這是蓬佩奧4月出任國務卿以來首次訪問中國。鑒於當下中美貿易磋商仍未達成最終協議,兩國在台海、南海問題上存在諸多分歧,蓬佩奧與中方就包括中美關係在內的廣泛問題開展交流,也應是順理成章的。

今年以來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變,中國在這當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提供了關鍵時點上的有效推力,這些已被廣泛認識到了。目前對解決半島問題各方大致形成了合力,但路線圖層面的分歧依然存在。

美國希望中國「少說多做」,它對中朝改善關係的態度「很複雜」,更願意中國全面保持對朝壓力,國際社會是否與朝鮮改善關係,最好由華盛頓「獨家統籌」。它尤其希望中國保持之前的對朝制裁力度不變。

然而中朝改善並發展關係是這兩個鄰國的共同利益所在,而且事實證明,良好的中朝關係對解決朝核問題發揮了正面、積極作用。中國一直鼓勵朝美直接談判,曾經有過的對中國「攪局」的猜忌已被證明完全是無稽之談。

華盛頓應當看到,中國對解決朝核問題的「雙暫停、雙軌並進」主張確實有道理,美方應當就中美協調採取更加開放的態度,致力於增加互信。

比如中國提出,按照安理會決議的規定,須根據朝鮮遵守、履行決議的情況,視需調整制裁措施,這一主張應該是可商談的。華盛頓要意識到,隨著朝鮮停止核導試驗和半島局勢全面緩和,整個國際社會制裁朝鮮的意願會與過去有所不同。過去對安理會的壓力是指向加強制裁的,而今後的壓力會越來越轉向減輕對朝制裁。

換句話說,要求加快半島無核化的呼聲和調整對朝制裁的呼聲會相伴出現,這與其說是我們的一個主張,不如說是一個判斷。

美方如果能把這個問題想透徹,會更有利於半島完全無核化目標的早日實現。我們希望半島徹底走出核陰影,並會堅定為此而努力,這個態度決不會比美方的含糊。

半島核問題是中美兩個大國是否能在各種複雜因素干擾下相向而行的試金石。應該說,中美合作的能力高於人們當初的預期。沒有中國發揮建設性重要作用,半島局勢不會有今天的轉折,也難有未來的希望。

在其他方向上,美方也不應與中國採取對立姿態。無論在貿易領域還是台海、南海問題上,中國都有自己的原則,也有自己的槓桿。管控中美的分歧,比試圖用美國的利益壓制中國的利益,對特朗普政府肯定更會事半功倍。

目前存在對中美整體關係將會「震盪下沉」帶有一定普遍性的預測,這意味著中美解決問題的平均成本將逐漸增加,這種成本將是雙向的。華盛頓如今有一種對保持對外友好關係「不耐煩」的傾向,這說實話令人擔憂。糟糕的大國關係將會消耗掉特朗普政府千辛萬苦帶給美國的實力增長。

前段時間的中美高層溝通更多聚焦在了經貿領域,蓬佩奧來華提供了換個視角交流中美關係的機會。希望雙方都珍惜這個機會。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