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食藥全面推行電子證書 港企可網上辦理「零跑動」

2018-06-15
廣東省食藥監局率先實施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港企申請人辦事可實現「零跑動」(方俊明 攝)

廣東省食藥監局率先實施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港企申請人辦事可實現「零跑動」(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記者15日從廣東省食藥監局獲悉,該局在內地率先全面實現「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審評、網上審批、網上發證」的「互聯網+行政許可服務」,承諾行政審批整體提速50%。這意味著實施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包括在廣東的港企在內的企業實現申請人辦事「零跑動」。同時,該局全面推行電子證書,制證發證時限由10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

廣東省食藥監局行政許可處副處長溫戈章表示,涉食品藥品監管的所有事項均進駐廣東省政府網上辦事大廳,目前「網上全流程辦理率」、「上網辦理率」、「網上辦結率」三項指標均實現100%。其中,通過信息資源共享和合併簡化等方式,使各事項累計減少130餘件申請材料。譬如,醫療器械註冊事項所需的檢驗報告,通過系統共享使有的企業一次能減少申請材料300多頁,為內地首創。

制發證時限由十天縮為1天

同時,目前在廣東省自貿試驗區取消了藥品異地廣告備案等2個事項,在全省範圍內取消了藥物臨床試驗機構資格認定初審等4個行政職權。而進口非特殊用途化妝品備案管理試點、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製中藥製劑備案工作已正式推開;實行備案後,部分業務的辦理時間由以前的半年以上縮短到1天辦結。

溫戈章透露,目前還全面推行電子證書,實行「三即時」模式:即時在廣東省食藥監局公眾網公佈證書內容、即時向企業經辦人發送手機短信、即時向企業端推送電子證書。企業可自行下載、打印電子證書。同時,將電子證書推送到廣東省電子證照庫,實現跨部門資源共享。而制證發證時限由10個工作日壓縮為1個工作日。

推行電子證書後,企業可以在網上辦事平台申報端、廣東省食藥監局公眾網的數據庫實時查詢電子證書。而公眾除了在廣東省食藥監局公眾網查詢證書信息外,還可以掃瞄電子證書的二維碼進行查詢驗證,醫療器械註冊證、生產許可證電子證書實現網上在線查驗真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