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G7峰會幕後曝光 特朗普「開涮」安倍過足嘴癮

2018-06-18

【文匯網訊】七國集團(G7)峰會因貿易爭端上周不歡而散。據新華社援引美國媒體爆料,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會上語出驚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成為他或開涮或「開火」的目標。

G7峰會現場 (中新網)

G7峰會現場 (中新網)

出言不遜

美國《華爾街日報》15日以一名出席峰會的歐洲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特朗普在會議期間就貿易、反恐、非法移民等議題發表的言論多次讓盟國領導人「堵心」。

談及非法移民議題時,日本首相安倍成為特朗普「開涮」對象。特朗普說,非法移民是歐洲當前面臨的一個大難題。他隨後轉向安倍,說道:「你(的國家)沒有這個問題,但我可以給你送去2500萬墨西哥人,那樣,你很快就會下台。」

這名官員說,特朗普這句話頓時讓氣氛變得尷尬。

圍繞峰會聯合公報草案中塑料垃圾議題的措辭,特朗普在討論中陷入孤立。這種情形下,他選擇贊同安倍的意見,稱「這樣就是5比2」。

過足嘴癮

依照這名官員的敘述,當話題轉向伊朗和反恐時,特朗普懟上法國總統馬克龍。他說:「埃馬紐埃爾,你肯定對這個(反恐議題)相當瞭解,因為所有恐怖分子都在巴黎。」

另外,特朗普因歐盟就壟斷和避稅事宜重罰美國技術類企業,「炮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稱後者是「殘酷殺手」。

美國互聯網巨頭近兩年在歐洲遭遇稅務糾紛。2017年6月,歐盟委員會認定谷歌公司有違反歐盟競爭監管規程的壟斷行為,繼而處以24.2億歐元罰款;2016年8月,歐盟委員會裁定愛爾蘭政府需補收蘋果公司稅款,額度可達130億歐元。

除幕後與盟國領導人「過招」,特朗普最近還與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因貿易爭端公開打起嘴仗。只是,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集團發佈的一份民調顯示,多數美國人支持特魯多。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