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諾貝爾和平獎評委:特朗普不再是世界「道德領袖」

2018-06-21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報道,近日,特朗普政府強制將非法移民子女與其父母分離的做法引發歐美國家廣泛抨擊。對此,諾貝爾和平獎一位評委當地時間20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不再是美國或世界的道德領袖」。

歐洲理事會秘書長托爾比約恩·亞格蘭(Thorbjorn Jagland)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特朗普在美墨邊境強行上演『骨肉分離』一幕,標誌著他不再是他的國家或整個世界的道德領袖。他所做的一切,都與美國總統此前一直扮演的角色背道而馳。他不能再為所謂『自由世界』代言。」

亞格蘭還表示,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舉動並不令人意外,「這只是再一次表明,他不想參與國際條約或基於合作的國際組織。」

資料顯示,亞格蘭同時是諾貝爾和平獎評定機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的五位委員之一。此前,美國國會18位共和黨議員聯名致信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要求提名特朗普角逐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其在改善美朝關係上所做的工作。隨後,6月12日朝美首腦會晤達成聯合聲明後,兩名挪威議員提名美國總統特朗普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而近日,特朗普政府對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實行「零容忍」政策,任何非法入境美國的成年人都將被捕,並面臨刑事起訴,隨這些成人一起入境的兒童則會被強制與其父母分開,並被送入收容所。從今年4月中旬到5月底,美墨邊境已有多達2000名兒童被迫與父母等成年人分離。

為此,特朗普遭到民主黨一邊倒的批評,共和黨保守派力量也提出質疑,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4位美國前「第一夫人」全部出面抨擊,甚至特朗普妻女都表示反對。18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官員扎伊德·侯賽因表態稱,將無證移民兒童與其父母分開的做法與虐待無異,這種做法會對孩子造成不可逆的終生影響,應立即停止。英國首相文翠珊也於20日表示,美墨邊境移民兒童被關在籠子裡的景象「令人深感不安」。

當地時間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停止將非法入境者與未成年子女強制分離的政策。美聯社

當地時間2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停止將非法入境者與未成年子女強制分離的政策。美聯社

在多方口誅筆伐下,特朗普終於改變了主意。當地時間20日,特朗普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停止將非法入境者與未成年子女強制分離的政策,改為將父母與子女關在一起。特朗普在簽字儀式上表示,「這項行政命令是讓家人能在一起,不想看到家庭成員分離的樣子。」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