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報告:中國對美投資暴跌92%

2018-06-22

【文匯網訊】據財經網報道,在中美經貿糾紛持續加劇之際,美國市場諮詢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發表研究報告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美國投資和併購金額比去年同期驟降92%,只有18億美元,見7年多最低。美國投資專家和業界人士認為,未來的極大不確定性最影響信心,而中國將加強對外投資和開放,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將於月底如期發佈。

專研中國投資 美國諮詢機構公布

榮鼎諮詢是專門對中國對外投資分析的美國專業諮詢機構。該機構周二發佈報告稱,今年前5個月,中國針對美國的投資和併購等直接投資金額同比狂降92%,只有18億美元,創七年多最低。計入96億美元的美國資產剝離,則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凈值為負78億美元。

中國企業以往數年在美國市場的大手筆「掃貨」景象已經化為歷史的塵煙。

如果計入資產剝離,局勢就顯得更加嚴峻了:今年前5個月,中國對美直接投資凈值為負78億美元。

榮鼎統計數據還顯示,已經完成的中國對美交易在2016年還曾同比翻兩倍,創出460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但去年迅猛縮減逾三成,至290億美元,為十年來首次銳減。

而在去年上半年之前的數年間,中國企業在海外頻頻開展兼並、收購、入股等多種形式的交易。海航曾在28個月內豪擲2760億買買買;萬達狂買數十家海外企業,包括收購全美第二大院線AMC,海外收購及投資總額一度超過2300億元。安邦收購紐約核心地標華爾道夫酒店,19.5億美元的收購價創出了美國酒店業歷史之最。

中國擴開放 月內推新版負面清單

同時,中國也加強對外投資和開放,商務部統計,今年前5個月,已備案或核准對外投資企業337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55.03億美元。其中備案或核準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3356家,中方協議投資額420.15億美元。對「一帶一路」沿線54個國家新增投資合計59.3億美元,增長8.2%。商務部昨稱,新版外資負面清單將於7月1日前如期發佈,將大幅減少市場准入限制性措施,大幅提高開放的水平。

另央視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來華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特別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習近平對企業家們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中國將繼續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繼續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為國內外企業家投資創業營造更加寬鬆有序的環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