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民無殼唔想生

2018-06-23
香港婦聯調查顯示,願意生兒育女的港人跌至五年新低(大公報)

香港婦聯調查顯示,願意生兒育女的港人跌至五年新低(大公報)

【文匯網訊】本港生育水平持續下跌,統計處去年底發表《香港人口趨勢1986-2016》報告,生育率由1986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367名活產嬰兒,下跌至去年的1205名。自2013年起,本港活產嬰兒數目,只徘徊每年5.7萬至6.2萬之間,每千名人口計算,只錄得單位數字的低位。

香港婦聯鼓勵生育六大建議(來源:大公報)

香港婦聯鼓勵生育六大建議(來源:大公報)

現代女性不願放棄事業

香港婦聯22日發表「港人生育意願」調查,進一步揭示出生率持續下跌的真相。婦聯五至六月以電話訪問形式,隨機抽樣訪問813名20至49歲本港居民,男女比例為47%對53%,結果發現,只有47%受訪者願意生育,20至29歲組別則有57.4%,30至39歲組別跌至52.8%,40至49歲組別僅31.9%。

近年香港出生率(來源:大公報)

近年香港出生率(來源:大公報)

統計處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女性首次生育年齡中位數,由29.2歲上升至31.4歲。婦聯指出,過去四年的同類調查,均是男性拒絕當爸爸較多,今年首次打破規律,僅47.1%女性願意生育,少於男士的52.9%,即約52.9%女性不願做媽媽。女性生育意願下跌,原因是夫婦雙職家庭愈來愈多,女性生活重心不再只圍繞家庭,希望擁有自己事業,考慮生育時不得不在家庭及事業中取捨。

港人拒絕生育原因(來源:大公報)

港人拒絕生育原因(來源:大公報)

調查又發現,港人拒絕生育,房屋問題及經濟困擾成為兩大主因。香港婦聯副主席暨社會政策研究委員會召集人歐陽寶珍指出,八成人同意房屋問題影響生育意願,近年香港樓價高企,租金飆升,不少年輕人因未能解決置業問題而遲結婚。

婦聯提出多項建議以暫緩日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令香港長遠有穩定發展。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