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發局倡推數碼身份認證 ​

2018-06-23
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提出有關香港數碼身份認證和認識客戶(KYC)平台的建議(大公報)

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提出有關香港數碼身份認證和認識客戶(KYC)平台的建議(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為便利非親身開立帳戶,金融發展局發表報告,提出有關香港數碼身份認證和認識客戶(KYC)平台的建議,包括檢討現行規管環境、在香港建立KYC平台,以及讓未來的數碼個人身份證得以支援數碼及非親身顧客認證等。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在發展金融科技基礎設施以改善KYC過程,並盡快修訂相應的規管措施,以改善客戶開戶的體驗。

為減少罪犯或恐怖分子利用金融服務的機會,識別客戶身份和進行盡職審查是金融機構必要措施。然而,有關規定在某些情況下會限制公眾使用金融服務,特別是目前科技發展,網上金融服務需求大增。因此,金發局認為需要重新審視現有制度和建立所需基礎設施,既兼顧市場廉潔穩健、普及金融和經濟增長,以支持香港經濟及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為此,金發局建議,透過未來數碼身份認證,以及KYC電子平台建設合適的基礎設施,從而讓客戶在非親身情況下,仍能便利使用金融服務,包括非親身開戶、進行交易及選擇投資於適合的金融產品等,同時亦得合乎有關打擊洗錢及客戶盡職審查的規定。

KYC平台需政府提供系統

而在政策的推行上,金發局將不同實施方法就推出的優次分為四類,包括迫切性、易於找出解決方案、需要緊密協調和合作,以及具可觀潛在效益及長遠發展潛力。當中指出利用新香港智能身份證,作數碼個人身份認證用途及發展數碼個人身份屬迫切性;為本地註冊成立的法律實體和非親身開戶的個人客戶,進行數碼身份認證屬易於找出解決方案;建立KYC電子平台則需要不同部門的緊密協調;至於為客戶選擇合適的金融產品則是,具可觀潛在效益及長遠發展潛力,但相對地就不算迫切。

另外,就設立KYC平台上,金發局建議政府需要提供系統,經KYC平台,對當中的可靠資料,進行最新和準確的資料驗證,當中較理想的做法是以數碼個人身份資料目錄系統方式進行檢查,避免傳送可靠資料至KYC平台,以釋除有關資料保障及網絡安全方面的疑慮。

系統可連接世界各地

就個人私隱的問題,金發局認為,客戶應繼續為自身個人資料的擁有人,並由市場決定有關平台是採用分散式或是中央式儲存資料。同時亦要成立KYC平台工作小組,討論應由公營、私營或是公私共營KYC平台,以及如何監管該平台。

金發局成員馬雪文表示,報告主要目的是說出不同方法去推動香港數碼身份認證和KYC平台,並由大眾去決定應選擇何種方式。同時,他希望最終的措施可以連接世界各地其他地方的系統。

早前證監會及金管局發表一些監管指引以及諮詢,以便利大眾透過互聯網使用金融服務,同時亦能滿足KYC的規定。金發局成員林俊明表示,希望不同監管機構的監管指引保持一致及更清晰。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