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聖公會擬在中環建醫院 管浩鳴:不影響歷史建築

2018-06-23

【文匯網訊】聖公會計畫於中環建築群內,興建25層高的非牟利醫院的同時,保留3幢一級歷史建築,古物諮詢委員會21日在召開會議討論。有團體趁會前請願,反對計劃方案破壞當區文物環境。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表示,重建項目不會影響主教山內四幢歷史建築。

聖公會中環建築群計劃「寓保育於發展」。(圖片來源:古諮會文件)

聖公會中環建築群計劃「寓保育於發展」。(圖片來源:古諮會文件)

古諮會主席林筱魯在會後表示,委員於會議中不反對興建醫院,但有委員關注的是新建築會否太高,與舊建築未能協調,建議考慮拆除「主教山」其他無評級的歷史建築,騰空更多土地興建醫院,從而降低醫院高度。

不過,聖公會強調,區內有需要增設醫院,不應該縮減醫院面積,但會就古諮會的意見再作討論。

聖公會計畫將俗稱「主教山」的中環歷史建築群部分建築物,改建為樓高25層的非牟利醫院,提供293個床位,以及12個手術室。聖公會21日在古諮會交代保育進展,政府山關注組會前向古諮會主席林筱魯遞信,關注醫院對周遭文物環境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亦批評醫院項目規模太大,會否破壞主教山和政府山的文物環境。

親身出席會議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強調,醫院將可提供約300張病床,配合社區需要,如果醫院規模太小,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將來收費可能很貴,而25層高度和附近建築物相若,強調重建項目,不會影響主教山內四幢歷史建築。

他又指,醫院是非牟利營運,目前規模已經是「盡力做」,293個位是僅高於政府要求。他會後續稱,聖公會關注到委員不反對興建醫院,亦會考慮能否拆除更多「主教山」內無評級的歷史建築,騰空更多土地,降低醫院高度。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