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韓朝一個月內在多領域密集接觸 軍事交流最引關注

2018-06-25

【文匯網訊】自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在板門店舉行會晤並簽署《板門店宣言》之後,雙方本月在多地接連舉行了會談,以全面落實《板門店宣言》。

6月1日,韓朝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高級別會談,就履行《板門店宣言》的具體方案和後續措施達成一致。

6月14日,雙方在板門店朝方一側的統一閣舉行旨在緩解南北軍事緊張的將軍級軍事會談,討論有關兩國國防長官會談等事宜。

6月18日,雙方在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了體育會談,討論有關共同參加2018年亞運會和舉辦南北統一籃球比賽等問題。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發言人黃星雲,在6月25日新聞發佈會上說,韓朝將於下月初在朝鮮平壤分兩天舉行四場 統一籃球賽,分別是韓朝之間進行的友誼賽,和韓朝選手混合組隊進行的混合賽,男女選手分別舉行兩場比賽,共四場比賽。(標)比賽將於7月4號到5號舉行,比賽內容將進行錄播。

黃星雲還介紹,參賽選手和工作人員共50人,加上隨團工作人員以及錄製比賽的人員,將有100多人訪朝。另外,此次訪朝人員將搭乘飛機經由西海航線直飛平壤。

6月20日,韓朝《6·15共同宣言》韓方實踐委員會代表團訪問朝鮮,成為了文在寅政府成立以來首個訪朝的民間團體。

6月22日,雙方在朝鮮金剛山舉行南北紅十字會會談,商定雙方將於今年8月20日至26日在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朝6月22日舉行紅十字會會談,商定於8月20-26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雙方各100人參加。年事已高行動不便者可由一名家屬陪同。這將是韓朝自2015年10月以來時隔2年10個月再度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6月25日,韓朝大校級工作會談舉行。

據韓聯社報道,就在今天(25日)上午,韓朝軍方大校級工作會談 在韓方的韓朝出入境事務所舉行,雙方在會談上重點討論軍事通信線路的修復問題。而此次會談之所以備受關注,是因為這是自2011年2月韓朝開會討論「天安艦」事件及延坪島炮擊事件以來,雙方時隔7年4個月,再次舉行大校級工作會談。

韓朝曾開展過經濟合作

1984年11月15日,朝鮮和韓國在板門店舉行首次經濟會談。雙方就貿易項目、經濟合作領域和合作程序達成協議。從1988年起,朝韓開始經濟交流與合作。

在朝韓政府的支持下,金剛山旅遊項目於1998年11月開始啟動。金剛山旅遊區位於朝韓東部沿海軍事分界線附近的朝方一側,是朝鮮境內首個正式對韓國開放的旅遊地。

直至2008年,韓國前往金剛山觀光遊客累計達195.6萬人次。不過,2008年7月,有韓國遊客誤入朝方軍事區遭射殺,該旅遊項目被韓國政府叫停。

2003年6月,朝鮮主權管轄、由朝鮮和韓國共同開發和共同管理、實行不同經濟政策的經濟特區——開城工業園區動工興建,2004年底韓國企業開始入駐。開城工業園區臨近半島軍事分界線,距離韓國首都首爾大約50公里,可以說是朝韓之間經濟合作最主要的成果。開城工業園區的運營狀況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視作朝韓關係的晴雨表。2016年2月10日,韓國政府突然宣佈,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運營,撤離韓方企業人員,以回應朝鮮連續核試驗和發射遠程火箭。朝鮮次日宣佈關閉園區,凍結韓方所有資產,撤出園區內的朝鮮工人。 據統計,該園區運營期間在鼎盛期曾入駐了120餘家韓國企業,僱傭了5萬多名朝鮮勞動者,年生產額接近5億美元。

有韓國經濟界人士近日表示,希望能借近期半島回暖之勢,朝韓雙方除了能夠盡快恢復原有的經濟合作項目,還能夠在基礎設施建設、資源開發等領域展開更為廣泛的合作。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