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軍售化整為零 美賣台36戰車

2018-06-29
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網上圖片

圖: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美國國防部證實,將出售36輛AAV7A1型兩棲突擊車,這項總額為8360萬美元(約6.55億港元)的訂單由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負責,預計2020年7月完成。兩岸學者表示,華府以小規模的個案方式處理軍售,是想降低中國大陸的強烈反應,但對台軍售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日前國台辦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和台灣發展任何形式的軍事聯繫。

據中央社報道,《國防郵報》(The Defense Post)日前率先揭露美對台軍售訊息,defence-blog與詹氏防衞周刊(Jane's Defence Weekly)也都引述美國國防部訊息表示,證實這項軍售案。

英國航太獲合約兩年交貨

報道指出,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Plc)已經獲得這項總額達8360萬美元合約,將提供必要的材料與技術,以打造36輛AAV7A1兩棲突擊車。其中包括30輛人員運輸車(AAVP7A1)、4輛指揮車(AAVC7A1),以及2輛救濟車(AAVR7A1)。所有建造與測試作業將在賓州約克(York)完成,預計完成時間為2020年7月22日。

早前熟悉美台軍事的人士指出,美國對台軍售改採「個案模式」,既可以維持對台軍售,又不會激怒中方。對此,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外交室主任袁征對大公報表示,對台軍售作為個案處理,實際上給了美國更多的機動性,這樣做等於把一些大規模的武器出售拆成一個個分頭處理,顯得對台軍售規模不大,也不至於招致中方的強烈反對。

袁征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介入,不管是作為戰略考慮抑或作為一張牌來打,近些年隨着中國大陸軍事力量發展,美台軍事關係實質性合作的隱患是在不斷往前推進,已經引起中國大陸的高度警惕。近年美台軍事政治聯繫越來越密切,甚至傳出要把台灣納進特朗普政府所推出的新的所謂「印太戰略」。尤其特朗普上台後,台灣問題在中美關係中進一步凸顯。中國大陸會堅定立場做好準備,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對台防禦作用不大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表示,美國對台軍售行徑是非常不明智的,當前在中美經貿複雜關係中,美國強化對台軍售,是在中美關係中點火,增加中美雙方困難,破壞挑釁中美關係的穩定發展。中美是兩個重要大國,對國際穩定、台海局勢發展都非常重要,美國的舉動將加深中美關係朝不利方向發展。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表示,這次美對台軍售案總額只有8360萬美元,是非常小的軍售案,且非海空軍殺傷性強大的武器系統,對台防禦作用不大,政治意涵大於軍事意涵,是美國恫嚇中國大陸的政治手段,非軍事手段。

來源:大公報A16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