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青年「三業三政」 青民讚「熱誠可嘉」

2018-07-03

【文匯網訊】(記者 范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首份施政報告中承諾,會致力做好青年「三業三政」工作,即學業、事業和置業。適逢她上任一周年,青年民建聯於3日發佈「現屆政府青年政策成績表」,形容現屆特區政府「熱誠可嘉」,特別是增加諮詢架構中青年委員至15%、成立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等措施,反映林鄭月娥有留意社會的意見,並給予她「B+」的評分。青民期望林鄭月娥未來延續相關工作,繼續聆聽青年的聲音。

青民主席顏汶羽及一眾青民委員3日舉行記者會,評估現屆政府在青年學業、事業、置業及參政議政方面的工作。顏汶羽指出,林鄭月娥過去一年對青年工作下了很多心思,協助「三業三政」,政府態度積極,成績屬「B+」,整體評語為「熱誠可嘉,繼續努力」。

學業方面,特區政府增加大學熱門課目的學額,配合實際需求;成立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調整副學士學額;在校園內推動生涯規劃。就業方面,特區政府以配對基金及共享空間計劃等措施提供創業支援,同時提升持續進修基金計劃至兩萬元,並展開「產、學、研」的結合。

在置業方面,青民認為政府展現加快公屋及居屋興建的決心,而參政議政方面,政府升格青年事務委員會為青年政策委員會,並增加諮詢架構中青年委員比例。

顏汶羽:增青委最具標誌性

顏汶羽表示,最滿意的措施是特區政府增加諮詢架構中青年委員至15%,認為具標誌性,冀可以完善比例至每一個委員會,讓各個委員會均有一名青年委員。他並對新一份施政報告在社交媒體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等吸納意見感喜出望外,認為是一個好開始。青民冀現屆政府能於餘下任期中,投入更多精力於青年政策上,並就此提出多項建議。

青民副主席招文亮就學業方面提出建議,指特區政府應考慮將自資院校學費資助擴至企業營運的學院、鼓勵大型企業與非牟利團體合作舉辦學徒及實習計劃、強化職業導向學位的角色,以及加強推廣職業教育的認受性。他並建議,將目前內地實習資助計劃擴展至海外,資助青年團體舉辦青年海外實習,讓青年進一步認識其他城市的文化並培養國際視野,建立網絡。

青民副主席胡綽謙則表示,現時青年宿舍計劃的供應遠不能負荷青年的需求,建議加快及擴大「青年宿舍」計劃,並交由運輸及房屋局處理,在政策層面訂立清晰的目標,為青年人提供獨立生活空間,同時讓他們能儲蓄供日後置業。

倡增青年就業支援

青民並建議,特區政府應在更多地區增設「青年就業起點」,以進一步支援青年就業及創業;建議政府規定各政策局及部門提交政策文件或立法會資料文件時,必須納入青年影響評估;設立公共行政學院,為未來儲備管治及從政人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