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林鄭施政減撕裂 「一國兩制」滿意增

2018-07-03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思路」3日公佈最新一輪「一國兩制」指數為6.53分,較半年前的6.51分稍微上升。「民主思路」指出,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整體評價改善,包括對特首林鄭月娥上任普遍感到正面,而大部分市民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亦不斷上升,令整體評分稍微上升。

「一國兩制」指數由受訪市民對「一國兩制」的民意評價及取自國際智庫數據的「自由民主指數」兩部分編製而成。負責有關項目的「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研究)宋恩榮3日在記者會上公佈第三次報告。

今年5月至6月,「民主思路」委託了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隨機抽樣訪問了1,004名18歲以上的香港市民,計算出指數由上次調查的4.98分上升至最新的5.05分,相信是由於林鄭月娥上任後,社會撕裂緩和之致。

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林鄭月娥上台普遍感到正面:46.5%認為社會撕裂沒有改變,42.1%認為「減少」,只有9.1%認為「增加」。而在林鄭月娥上台後的兩輪調查中,認為「減少」者都大幅多於「增加」者。

調查顯示,林鄭月娥上任一年,中間派的比例上升了3.5個百分點,由2017年中的58.4%持續上升至2018年中的61.9%。同期,非建制派的比例下降3.1個百分點,由28.3%持續下降至25.2%。估計非建制派流失了18.8萬人,而中間派則增加了21.2萬人,與最近的補選結果相符,也可能是市民認為社會撕裂改善的原因。

「香港人」「中國人」認同升

在3輪電話調查中,大部分受訪者(第一輪為55.9%,第二輪為56.1%,第三輪為57.5%)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身份都有較高認同,兩種認同感亦不斷上升。較多市民認為訂立國歌法對「一國兩制」有「負面影響」,但第三輪民調顯示有此擔心的受訪者稍微減少。

普遍支持參與灣區「帶路」

同時,受訪者普遍對粵港澳大灣區認識不深(平均分為3.85分),只有12.2%市民「會」考慮前往大灣區發展,11.9%「或者會」,63.1%「不會」。不過,受訪者同意香港應該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平均分為6.3分);同意香港應該參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平均分為6.37分)。

調查又顯示,國際傳媒近年對香港的政治事件反應負面,而國際智庫對香港的評價亦趨向負面。儘管近年得分下跌,香港的「經濟自由指數」、「個人自由指數」和「民主指數」的得分和排名仍然高於內地不少,印證香港所謂「被大陸化」的說法缺乏根據。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