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劉國勳促規管共享單車營運

2018-07-05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近年引入的「共享單車」造成連串社區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5日引述運輸署的消息透露,政府正與共享單車營運商商討制訂共享單車營運守則,以加強規範,估計今年9月會有結果。不過,劉國勳認為,業務守則並無強制,最終極可能成爲「冇牙老虎」,並建議政府應修改法例,包括通過加強具體罰則等方式,更好地規管共享單車的營運。

劉國勳會見傳媒時表示,自「共享單車」普及後,一系列的停泊、使用及保養問題浮出水面,並對新界各區居民生活帶來影響。早前,他向政府反映意見,獲悉政府正和全港7間共享單車營運商商討,制訂共享單車營運守則。

據悉,有關營運守則包括在使用程式中加入停車黑點提示,確保營運商投訴熱線,派員巡視停泊黑點,及提供獎勵計劃等。在7間共享單車營運商中,5間反應正面,估計今年9月會有方案出台,及在年內諮詢新界各區區議會。

劉國勳認為,業務守則本身並非強制性,營運商是否加入,在加入後是否嚴格遵守等都無法保證,而有關的業務守則「都係以宣傳和教育爲主,只係喺應用程式中提示,對營運商乃至使用者比無具體的罰則,令人質疑這只是一紙空文:「最終成效都係要靠使用者嘅自律。咁睇嚟,呢一隻不但冇牙,甚至唔係老虎!」

他認為,要落實有效規管,最終都需要通過修改法例處理,同時要配合更有力的政策進行規管,包括考慮要求營運商上交單車停泊數據,同時加強罰則等,相信將更有效做好共享單車規管。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