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樹清:中國外貿不依賴一國一區

2018-07-05

【文匯網訊】日前,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接受了《金融時報》記者的採訪,就當前經濟金融界關心的幾個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記者:最近,美國蓄意挑起貿易戰,能不能解決其貿易逆差問題?最終結果會如何?

郭樹清: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最終難以持續。我們堅決反對貿易戰,貿易戰不會有贏家。過去40年快速發展的全球化,導致國際產業形態發生根本改變,世界經濟前所未有地融為一體。美國在貨物貿易中存在較大逆差,成因有多個方面,但絲毫不意味著美國因此而吃虧。恰恰相反,美國貿易逆差的形成和持續,是其經濟科技創新能力、高端服務業競爭能力以及在國際貨幣金融中特殊地位的反映。正因如此,美國才能長期享用來自世界各地多種多樣物美價廉的商品,以及源源不斷的低成本資金,中國在這兩個方面轉移的價值量都占極大比重。如果說現行國際經濟秩序不合理,那麼處於不利地位的也絕不是美國。由於新興市場經濟體能夠高效率低成本生產海量產品,過去20多年裡,美國、歐洲不再受通脹折磨,而且能夠較快地從嚴重的金融危機中復甦。也是由於這個原因,發達國家跨國公司利潤不斷翻番。它們在中國有龐大的商業存在,銷售額數以萬億美元計。在中國進出口總額中,外商投資企業占比接近一半,在對美出口中已超過一半。打擊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很大程度上是打擊多國企業,包括眾多美國企業。挑起貿易戰既是對目標國家的發難,更是對自身經濟的損害。這場貿易戰最終難以進行下去。

記者: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您認為中國經濟有什麼優勢和特點?

郭樹清:我國經濟有較強的承受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方面具有明顯的制度優勢。但是,這與所謂「國家資本主義」毫無關係。我國在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遵守自由貿易規則方面堪稱模範。經過近些年的調整,中國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轉向消費為主較為均衡的拉動作用。我國實行全方位開放,對外經貿並不完全取決於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中國經濟已經成為比較典型的大國經濟,產業體系完備,內需潛力巨大,13多億人口的消費市場繼續保持快速成長。我國商品市場和就業市場彈性都比較強,涉外經濟部門的靈活調整能力更為突出。從整體上看,中國貿易順差絕大部分由民營企業和合資企業實現,這類企業最具活力、最富韌性。來自外部的任何壓力,最終都會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客觀上會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記者: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對國際金融體系造成負面影響?

郭樹清:保持世界金融體系穩定,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今年以來,我國金融體系總體運行平穩。伴隨著國民經濟的穩中向好,銀行業、保險業和證券業經營安全穩健。6月以來,投向實體經濟的資金大幅增加,上半年社會融資規模總體穩定增長。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平均估值水平在主要經濟體中居於低位。國際投資界普遍認為,中國資本市場已顯示出較好的投資價值。上半年,境外資金淨流入股票市場1313億元,境外機構投資者淨買入中國政府債3089億元。信用債市場略有波動,但違約率遠低於國際市場平均水平,總體風險完全可控。人民幣匯率經過去年以來的調整,已進入雙向波動的合理區間,經濟基本面決定了其不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作為一個逐漸國際化的新興儲備貨幣,人民幣未來總體上會趨於走強。過去30多年裡,凡是看貶人民幣、搶購併較長時間持有外匯的居民和企業,最終都蒙受了較大損失。近些年裡,一些國際投機者試圖通過做空人民幣謀取暴利,事實證明他們嚴重誤判了形勢。

記者:您怎麼看待美國打算限制中國的高新技術產業發展?

郭樹清:中國總體上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在科學技術上還有很大差距,但是產業升級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發展是每個國家的基本權利,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升級構成了發展進程。限制他國經濟的結構升級,就等於不允許他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人類文明進步是通過交流互鑒實現的,自由貿易和投資有利於各國,多邊主義符合全世界人民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導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熱烈響應。任何一個國家實現現代化,歸根結底要靠本國人民自己努力奮鬥,絕不可能靠別人「恩賜」,也不能靠所謂「強迫技術轉移」。我們學習借鑒他國先進經驗,從來都是以互利共贏、雙方自願為基本原則。中外企業開展了千千萬萬種合作,所涉知識產權問題都能得到妥善解決,已簽訂的商業合同必須受到相關國家保護。中國以自我革命精神調整工業結構,淘汰落後產能,降低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不僅將推動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而且勢必使世界各國都從中受益。中國經濟的進步是任何力量都無法扭轉的。

記者:中美貿易戰會不會影響中國的改革開放?

郭樹清:我們將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步伐。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遇到許多困難和問題,但是只要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改革開放,我們就能戰勝各種挑戰。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其中就包括防範外部衝擊風險。國際貿易摩擦確實有可能誘發一些問題,但是這並沒有什麼可怕。最重要的是要堅定道路自信,合理引導預期,充分發揮改革開放的根本動力作用。金融領域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優化機構體系,規範市場秩序,不斷提高服務實體經濟水平。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加強協調配合,把握好各類政策出台的節奏和力度,就一定能夠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來源:銀保監會網站)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