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擬建合成生物創新研究院 助推生物產業發展

2018-07-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為促進國內外青年合成生物學研究者交流合作,由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等主辦的第四屆合成生物學青年學者論壇近日在深圳召開。記者獲悉,深圳未來將成為國際合成生物學創新網絡的重要節點之一,不僅將助推基礎研究與生物產業的快速發展,還將對醫療等一系列下游產業起到關鍵的支撐作用。據透露,深圳今年將啟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合成生物學」重點專項,部署「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與「合成生物創新研究院」等重大項目。

催動原創突破 學科交叉融合

合成生物學被稱為第三次生物技術革命,是催動原創突破、學科之間交叉融合的前沿代表。據統計,我國的合成生物學研究正在從工業領域,向農業、醫藥、健康和環境領域不斷深入發展,呈現多領域齊頭並進的迅猛發展態勢。

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籌)所長、深圳市合成生物學協會會長劉陳立表示,三年的時間,我國合成生物學的青年學者力量呈現出數以十倍的增長,凸顯了合成生物學領域在我國的迅猛發展,學科交叉融合最有可能產生新的火種。

本次論壇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學協會、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與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主辦。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基因組合成與編輯、優質元件與底盤設計、線路設計和動態調控、代謝工程、基於基因和細胞的疾病治療、環境修復、新技術與理論、生物安全與倫理以及合成生物學產業化等進行了深入探討。

國家「973」計劃首席科學家,深圳大學蔡志明教授重點闡述合成基因線路治療代謝性疾病、腫瘤,以及診療試紙條快速檢測疾病標誌物,讓與會者了解到醫學合成生物學的迅速發展,正在為臨床實踐提供全新的診療策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