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航7月5日起「刷臉」登機 傳統登機方式將被淘汰

2018-07-11

【文匯網訊】刷臉登機的應用推廣,由來已久。去年6月份,中國南航也開啟了國內首個人臉識別登機系統。在悉尼機場搭乘澳航特定國際航班的乘客,從7月5日起開始享受「刷臉」登機服務。

據環球網7月11日報道,在悉尼機場(Sydney Airport)搭乘澳航(Qantas)特定國際航班的乘客,從7月5日起便開始享受「刷臉」登機服務。該面部識別技術允許旅客不持護照或登機牌就能在悉尼機場內自由活動。不論是辦理自助登機手續、放置行李、進入休息廳,還是正式登機時,旅客均無需出示護照或其他證件,只要在移民辦公室出示相關證件,其後便可以憑藉臉部掃描在機場內通行無阻。

未來或許該「沙發直達登機口(couch-to-boarding gate)」的臉部識別技術將允許旅客在移動端進行登機,並實現邊境處理自動化,最終會完全淘汰傳統護照登機的方法。

悉尼機場首席執行官卡伯特(Geoff Culbert)表示,這套世界領先「刷臉」技術將改善民眾的出行方式,旅客在機場可以享受更便捷的服務。他表示,對部分澳航乘客有機會參與此次「具有標誌性意義」的試驗感到興奮,旅客們以後將無需四處翻找自己的護照或登機牌,「你的臉就是你的護照和登機牌」。

不過,這項新技術也會使旅客在機場內的動向暴露無遺。澳航首席客戶官赫德森(Vanessa Hudson)表示,為了向客戶提供更具有創新性的服務,澳航非常重視該技術的推廣。她說:「航空公司及機場越來越有必要為客戶提供更快捷便利的機場服務,我們對此次試驗將產生的結果感到非常期待。」

據報道,該「刷臉」系統在2017年伴隨着一系列反恐措施一同公布,當時就引起了不少評論員對其或侵犯個人隱私或易遭黑客入侵的擔憂。有關該技術收集的個人生物特徵信息將通過何種方式遭到「共享」,以及針對這些數據的保護措施是否到位,這些問題目前仍未有答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