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郭廣昌​辭去復星醫藥又一個重要職位

2018-07-11

【文匯網訊】郭廣昌再次辭去一個重要職位,已卸任4個公司職務,將聚焦在復星國際層面的任職。一個月內旗下公司發生3次收購或投資。

據新京報報道,郭廣昌再次辭去一個重要職位。7月10日,記者自工商資料獲悉,7月4日,復星醫藥發生工商信息變更,變更項目為董事備案,郭廣昌正式退出復星醫藥董事會。

此前3月26日晚,復星醫藥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接到郭廣昌的書面辭職函。鑒於整體工作安排將更聚焦復星國際層面,郭廣昌向本公司董事會申請辭去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委員職務。

至此,郭廣昌已經卸任了4家復星旗下公司職務,但復星對外布局未有止步,一個月內進行了多次收購或投資。

卸任復星醫藥、復星高科等4公司職務

復星創建於1992年,是中國最大投資集團之一,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在復星的眾多下屬企業中,復星醫藥地位重要,其成立於1994年,1998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如今是復星系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根據復星醫藥2017年報,郭廣昌於1995年5月出任復星醫藥董事,並於1995年5月至2007年10月任董事長。目前董事長為陳啟宇。

2017年11月,復星系的重要骨幹企業、也是復星醫藥的控股方——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從郭廣昌更換為陳啟宇。此外,郭廣昌還卸任了上海復星產業投資有限公司和上海復星健康產業控股有限公司負責人。

復星方面當時表示,上述變動屬於公司正常人事調整,本次變動後,郭廣昌將更加聚焦在母公司復星國際層面的任職,專註於復星的戰略制定、重大項目和業務機會推進等工作。

其後,郭廣昌通過其微信公眾號稱,「後續還將有一系列類似調整」。

郭廣昌表示,由於歷史原因,過去二十五年中我和阿汪同學(汪群斌)都在不少子公司里擔任了董事。現在,我們深感全球商業格局、科技發展的變化越來越快,復星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我和阿汪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時間專註於復星的戰略設計、重大項目推進和組織人才持續優化。

「所以我們做出了一個決定,即重新梳理我和阿汪在所有子公司層面的任職,原則上把這些職位都讓給更加年輕、國際化的復星同學們。」郭廣昌稱。

或分拆復星旅遊文化集團於港股上市

雖然郭廣昌辭去檯面上的一系列職位,但旗下公司仍在繼續對外收購或投資。

2017年底,上海鋼聯公告稱,公司擬使用自有資金人民幣2000萬元,受讓自然人潘寧持有的山東隆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即「隆眾石化」)22.50%股權和自然人潘隆持有的山東隆眾13.92%股權。本次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山東隆眾36.42%的股權。

6月20日,復星醫藥發佈公告稱,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復星醫藥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擬現金出資人民幣4.06億元,受讓杭州迪桂持有的迪會信28%的股權。

7月4日,復星國際發佈公告,復星國際間接全資附屬公司復星創投與郭廣昌訂立有關緣宏投資的轉讓協議,復星創投向郭廣昌收購緣宏投資100%的股權及其對緣宏投資約人民幣39.9億元借款的債權,合共交易對價約為人民幣40億元。

7月9日,復星國際宣布通過其旗下復星高科及基金,投資了國內領先的新能源動力電池企業天津市捷威動力工業有限公司(「捷威動力」)。

復星國際還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已就建議分拆復星旅遊文化集團並於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向聯交所提交分拆申請。

「復星不會為了一個戰略而不惜一切代價地併購,而會考慮併購資產的時機和價格。」3月28日,復星國際在香港發佈2017年全年業績,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在介紹公司發展時稱。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