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大集團回應南京昌健譽嘉風波:永不做商業地產

2018-07-10
華大集團召開「走進國家基因庫」媒體溝通會。記者 郭若溪 攝

華大集團召開「走進國家基因庫」媒體溝通會。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2018年6月中旬,署名南京昌健譽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京昌健譽嘉」)的一封舉報信,將華大基因捲入輿論之中。華大集團方面已發佈聲明,澄清了相關事實,並已尋求法律途徑追究誹謗方的法律責任。7月10日,華大集團首席執行官徐訊在深圳國家基因庫對該事件做出正面回應,稱華大堅定基因科技這條路,永遠不做商業地產。集團不會把商業地產作為可能發展的路徑之一。

華大集團和華大研究院早期以科研、技術背景為主,在早期商業化運作上確實缺乏經驗。事件的產生與企業商業管理經驗不足有關。早期希望通過一些社會化的服務來為基因庫運營經費提供支持,也尋找了一些細胞運營公司進行合作。在對業務合作夥伴選擇和管理上不夠嚴謹,導致合作方違約情況未能得到有效的預防。

華大集團首席執行官徐訊回應稱,華大研究院作為深圳國家基因庫運營方,自2015年12月起至2017年6月止,在探索細胞存儲業務及服務的過程中,前後合計與11家第三方合作方簽訂了技術服務合同。「我們已經給11家合作夥伴發了解約函,其中4家已經完成解約過程,另外數家仍在進行洽談。」徐訊說道,「華大集團在進行內部審視及檢討後,為維護深圳國家基因庫和研究院的品牌形象,同時考慮到業務的延續性,單獨成立了從事細胞存儲業務的服務機構,並著手安排與第三方合作方改簽技術服務協議。研究院不再直接從事商業運營。」

針對打著生物科技企業的幌子發展房地產的質疑,徐訊則明確回應:「無論是出於一個正常機構科研和產業的角度來說,我們需要有生存的地方,但是並不能說華大就是要做房地產。華大堅定基因科技這條路,永遠不做商業地產。集團不會把商業地產作為可能發展的路徑之一。」

對於備受質疑的首席科學家是高中學歷,徐訊也對記者明確回應:「華大的科研團隊各種學歷都有,我們確實有高中畢業生主持千萬級項目,也有90多歲,獲得國家科學進步獎的老專家仍然堅守在一線。頂級的科研公司不能以學歷和資歷去定義人才,無法用社會常規評價束縛一個領先的科研企業。」

據華大方面透露,他們並沒有首席科學家這個稱謂,其科研團隊充分支持年輕團隊的發展。目前華大共有7000員工,平均年齡30歲,其中2000多名均為科研人員。

「華大的主要研發投入也仍在研發方面,上市公司層面專注下游應用、臨床方面研發,集團層面不斷加強核心工具研發。」徐訊補充道,「華大的創始人和管理層都是技術科研出身,資本市場有誤解是正常的,不是所有人都能看明白行業細節。基因科技造福人類是我們不變的初衷。」截至2018年6月,已在知識產權方面申請國內外專利2623件,已獲得授權發明專利703件。

據華大方面透露,就在上月底,於去年10月發佈的兩款基因測序儀通過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CFDA)的審查,獲得了醫療器械註冊證。「華大在上游基因測序儀領域已經處於領先水平,尤其在臨床應用領域,測序重複率不到百分之五,在基因組學科學產業,真正意義上能夠實現自主掌控,不受其他方面控制。中國真正能在熱點行業獲得優勢的正是基因領域。」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