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發出北約峰會「第一炮」:德國是俄羅斯的俘虜

2018-07-11

【文匯網訊】特朗普在北約峰會上發出的「第一炮」,再次指向德國。據海外網援引法新社、美聯社等報道,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在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共進早餐時聲稱,「德國是俄羅斯的俘虜,因為其能源大量來自俄羅斯。他們向俄羅斯支付數十億美元,我們必須捍衛他們,與俄羅斯對抗。」

特朗普與默克爾。(來源:赫芬頓郵報)

特朗普與默克爾。(來源:赫芬頓郵報)

當地時間10日起,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始其上任後第五次歐洲之行:出席北約峰會,首訪英國以及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訪問前夕,特朗普還在批評歐洲國家在軍費開支上「不出力」、在貿易問題上「占美國便宜」,此次到訪被認為「來者不善」。

特朗普指責默克爾:有錢買石油,卻不交「份子錢」

此前,特朗普已多次指責德國沒有提升其國防開支,為北約「提供足夠多的貢獻」。《華爾街日報》9日報道稱,德國總理安吉拉·默克爾今年再次當選總理後赴美拜訪特朗普,特朗普開口的第一句話便是「安吉拉,你欠我1萬億美元。」報道稱,這個數字是過去14年中,德國實際防務開支與承諾防務開支的差值。

近日,特朗普更是直接點名德國總理默克爾,抨擊其有錢從俄羅斯購買石油和天然氣,卻沒有為北約拿出足夠多的「份子錢」。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特朗普當地時間5日在蒙大拿州舉行的一場集會上發表演講時聲稱,德國「與俄羅斯簽訂了天然氣協議,向俄羅斯支付了數十億美元來購買石油和天然氣。」報道稱,特朗普指的是德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北溪-2(Nord Stream-2)輸氣管道項目。

除了對德國和俄羅斯間的交易表示不滿,特朗普還就北約「份子錢」問題怒斥默克爾,指出德國僅僅拿出了其GDP的1%用於承擔北約的軍費預算。「德國是歐盟最大的國家,但是卻僅僅掏出了1%,只有1%。」特朗普說,他曾經對默克爾表示,「安格拉,你知道的,我雖然不能做出保證,但我們在保護你,這對你來說意義重大,而我卻不知道通過保護德國,美國又得到了多少保護。」

特朗普稱,美國拿出了其GDP的4%用於國防支出,德國打算拿出其GDP的1.5%,但其實際支出卻尚未達到這一數字。北約的既定目標則是各國GDP的2%。

俄方:北約內部出現分歧與俄羅斯無關

據俄羅斯衛星社10日報道,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北約內部的分歧並非俄羅斯的事務,莫斯科與北約的互動水平相當有限。

報道稱,特朗普持續批評歐盟國家為北約撥款不足,導致三者裂痕不斷加劇。對於克里姆林宮如何看待即將召開的北約峰會,佩斯科夫表示:「這不是我們的事,而是北約成員國的事。我們對於北約的態度眾所周知。該組織是冷戰時期和冷戰對抗的產物。」

而此前德國總理默克爾則表示,北約成員國希望能夠與俄羅斯保持理智的關係。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