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罰50萬英鎊!FB將領首張「數據泄密醜聞」罰單

2018-07-11

【文匯網訊】今年3月,臉書(Facebook)被爆出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數據泄露問題,而與之合作的兩家機構戰略通信實驗室和劍橋分析中心被封殺。如今此事有了新的進展。英國信息監管機構於當地時間周三(11日)表示,由於臉書和劍橋分析中心通過不正當途徑訪問並獲取數百萬用戶的數據,嚴重違反數據保護法,相關部門將對臉書進行第一次處罰——50萬英鎊的罰款。

據海外網7月11日報道,臉書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面臨來自美國和歐盟立法者針對此問題的一系列質疑。包括通過什麼途徑非法獲取8700萬用戶的個人信息,而獲取這些數據的真實目的是什麼等。

英國信息監管機構的專員伊麗莎白·鄧函表示,她已經更新了對美國2016年大選使用相關數據的調查,針對這一情況,英國相關部門將會發起對臉書的罰款,罰款金額為50萬英鎊。「這一數字對市值5900億美元的臉書來說或許是個小數字,但這是針對數據泄露事件所能罰到的最高金額。」她表示臉書公然違反法律,未能保護用戶的信息,也交代不清心懷不軌的人在其平台上如何收集數據。這些負面因子都會對臉書產生嚴重影響。

此外,鄧函說:「使用數據分析微觀目標人群,這一新技術能夠將競選團隊與選民相聯繫,這無疑為競選提供了幫助,但絕不能以犧牲透明度、公平性和遵守法律為代價。」

據稱,臉書的相關人員正在回顧調查報告,很快會做出回應。而臉書的首席隱私官艾琳·依根曾發聲:「正如之前所說,我們應該花更多精力去調查劍橋分析中心的言論,並且在2015年時就應該採取行動,而且我們一直同英國信息監管機構專員的辦公室保持密切合作,對劍橋分析中心進行調查。」臉書的此番言論在外界看來難免有「甩鍋」之嫌。

據悉,英國立法者針對「假新聞」及其對美國2016年大選的影響已經展開新一輪調查,並且將更多精力放在劍橋分析中心上。

劍橋分析中心,是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競選時所僱用的數據分析團隊,但該中心始終否認特朗普是利用其提供的數據贏得大選。另外,該中心表示,雖然它曾在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之前與當時的競選團體合作,但它最終沒有參與關於競選的任何工作。

然而,英國信息監管機構的調查報告顯示不僅會繼續對劍橋分析中心展開調查,還會對其母公司SCL提出刑事訴訟,因其沒有及時處理監管機構的執行通知。此外,監管機構還會向11個政黨發出警告信,強迫其認真審計各自的數據保護系統。

此前針對該事件的調查已充分顯示出臉書、劍橋分析中心與政治選舉之間的曖昧聯繫,但兩者卻極力撇清與其的關係。截至目前,還沒有人為那些被泄露信息的用戶發聲。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