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年民建聯保安局請願 要求打擊暑期工陷阱

2018-07-11

【文匯網訊】(記者 殷翔)暑假又至,不少青年學生開始四處尋找暑期工,賺取零用錢及增進工作經驗。一些針對青少年的暑期工騙局亦再度活躍,不少青年求職者求職心切、又缺乏求職經驗,容易墮入騙徒的求職陷阱。青年民建聯(青民)11日到保安局請願,要求加強打擊不法的暑期工求職陷阱。

青年民建聯主席、觀塘區議員顏汶羽,青年民建聯副主席胡綽謙,與十餘名青年民建聯成員今日進行請願,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柯創盛到場聲援。顏汶羽指,青年在面對陌生的招聘方式及程序,稍一不慎會招致金錢損失或欠下巨額債務,故青年在找尋暑期工時,須保持高度警覺。同時,政府有關部門,如勞工處及警方,宜加大力度宣傳防範、及打擊不法的暑期工求職陷阱。

青年民建聯告誡青年注意多個常見的求職陷阱,包括層壓式推銷術、徵收不合理費用或盜取個人資料、以機票及食宿誘騙青年到外地做短期工作等。

層壓式推銷術十分普遍,有些傳銷公司標榜「人工高、無須經驗」以招攬青年尋找暑期工,惟青年在面試時因缺乏求職經驗及身處陌生地方,易被游說以信用卡透支或轉介至財務公司借貸,購買昂貴產品或貨品,並進行每層分佣的售賣工作。當青年無法售出這些產品時,就要承擔巨額款項損失。

青年民建聯續指,有些公司會以招聘暑期工或短期工作為名,在面試時向青年收取各項費用 ( 如行政費或訓練費用等) ,或誘騙青年先付費報讀公司課程,在過程中收取身份證或信用卡等個人資料,利用獲取的個人資料以此圖利。

騙徒亦會誘騙青年求職者進修或加入會籍並簽署文件,有些公司會發佈虛假招聘廣告,騙徒會在面試過程中套取求職者個人身分證,並指出求職者欠缺有關空缺的入職條件,繼而誘騙求職者簽署文件以進行課程進修或要求加入會籍等。

有些公司會以各種不同名義透過提供機票及食宿等誘騙青年求職者到外地工作,例如到東南亞、南美、中東等地方,其間安排他們攜帶違法物品出入境,主要涉及毒品。

青民提醒青年,應徵暑期工時,須小心檢查合約內容及不要隨便簽署任何文件,不要隨便繳交款項及交出個人資料文件,以及不要將個人資料文件,如身分證或信用卡等,容許任何人帶離你的視線範圍。青民強調,正當的招聘公司不會要求求職者預先繳付任何費用,因此一定要問清楚收取款項的用途。青年在首次求職時,應參與多次的大型招聘會,以汲取經驗為主。具規模的招聘會,對參與僱主或公司有一定的審核資格,青年誤墮求職陷阱的機會較低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