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首例 西安首用光纖傳導激光成功治療脊神經損傷

2018-07-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很多人看來,通訊領域用於信號傳輸的光纖無論如何也和疾病治療聯繫不到一起。然而位於西安的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脊柱外科團隊,近日就創造了一個將光纖應用到臨床醫學的奇跡。他們在為一位年輕的女性脊神經損傷患者治療時,開創性的將光纖與生物激光結合,先通過手術為患者體內植入醫學光纖,然後每天再通過留置在皮膚外的光纖接口,將治療激光直接導入脊神經損傷部位進行治療,徹底為患者解除了困擾已久的病痛。據悉,這種成功將生物激光技術應用於脊神經損傷治療的案例,在世界範圍內尚屬首例。

醫護團隊在為患者進行脊神經損傷治療手術。(本報陝西傳真)

醫護團隊在為患者進行脊神經損傷治療手術。(本報陝西傳真)

脊神經嚴重損傷 年輕女孩生活無法自理

據介紹, 來自陝西安康市的患者胡雪(化名),因為長期久坐辦公室而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病症,在當地嘗試多種保守治療無效後,又因工作忙而擱置系統化治療。今年6月中旬,由於工作過於勞累,胡雪病情突然加重,腰部以及雙下肢劇烈疼痛,伴有麻木和無力感,臥床無法下地,一天後大小便排便也出現困難。當地醫院檢查後診斷為腰椎間盤巨大突出,壓迫神經程度嚴重。但是由於患者突出部位在脊髓圓錐部位,因而實施手術風險非常大,術後恢復效果也可能會比較差,所以就建議轉院治療。

隨後,患者來到西京醫院尋求治療。而剛抵達醫院時,胡雪病情更加惡化,智能臥床且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雙下肢的劇烈疼痛,常常讓她每天晚上都無法入睡。醫院為其查體後顯示雙側髂腰肌肌力II級,雙側股四頭肌力III級,遠端肌力輕度減低,鞍區感覺減退。綜合影像學檢查結果診斷為腰二分之一椎間盤脫出,為馬尾綜合症。6月25日,西京醫院脊柱外科醫療團隊為其實施了腰二分之一椎板切除減壓、椎間植骨融合內固定術。

醫生開創性體內植光纖 徹底解除患者病痛

手術後內患者體內植入光纖固定狀態。(本報陝西傳真)

手術後內患者體內植入光纖固定狀態。(本報陝西傳真)

由於考慮到胡雪脊神經受傷嚴重,通常術後症狀恢復較慢,因此在術前徵得患者及家屬同意後,醫護團隊在手術中為胡雪在脊柱減壓窗處,植入可以360°發光的醫用光纖,常規關閉傷口。手術後,醫護團隊通過留置在皮膚外的光纖接口連接生物激光脊神經治療儀,每天通過光纖將治療激光直接導入損傷部位進行治療。而這一創新性的做法也很快收到奇效,胡雪在植入式生物激光脊神經治療儀的治療下神經功能快速恢復,劇痛很快消失。術後7天便治癒出院,出院時胡雪雙下肢髂腰肌肌力已經由術前II級恢復到IV+級,雙側股四頭肌力由III級恢復到V級,可以正常行走,大小便也恢復正常。

據西京醫院脊柱外科王哲主任介紹,目前國內外對於急慢性脊神經損傷的臨床治療均以脊柱骨性結構減壓固定為主,術後症狀恢復主要依賴於脊神經自愈能力,尚無直接針對脊神經損傷的治療方案。其所在的科研團隊在過去的15年裡,針對脊神經急慢性損傷後康復難題,利用生物激光治療技術展開持續科研攻關,並首次提出脊柱術後弱激光順時梯度療法。而其團隊與中科院西安光機所等單位共同設計研發的,具有完整知識產權的植入式生物激光脊神經康復治療儀,目前已成功為多名患者進行了脊神經損傷修復。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